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子宫腺肌病
编号:13508070
曲秀芬教授运用中药治疗子宫腺肌病
http://www.100md.com 2020年2月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204
     【摘要】曲秀芬教授认为子宫腺肌病机特點为冲任不固、寒凝经脉、瘀血内阻,故以温经止痛、活血消癥为治疗大法。根据月经周期特点辨证论治自拟温经消癥汤加减,效果显著。

    【关键词】子宫腺肌病;辨证论治;中药

    【中图分类号】R271.9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20.4..01

    子宫腺肌病是由于子宫内膜的腺体及间质侵入子宫肌层生长所引起的一种良性疾病[1]。

    1 曲秀芬教授对于本病的认识

    中医并无子宫腺肌病的具体记载,可将其属中医“痛经”、“癥瘕”等范畴。女子的主要生理特点为月经和妊娠与冲任二脉有直接联系。徐灵胎《医学源流论》指出:“冲任二脉皆起于胞中,为经络之海,此皆血之所丛生,而胎之所由系。”可见,冲任、子宫是妇科病的靶子,外感、内伤与脏腑、气血的异常,必须导致冲任失调,才会出现经、带、胎、产诸疾或妇科杂病。这是妇科病机的特点。反之,冲任的失调也可通过肾气-天癸-冲任-子宫轴影响肾与天癸。

    瘀,积血也。血贵周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