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植物神经系统疾病 > 偏头痛
编号:13486713
介入封堵术治疗伴有卵圆孔未闭偏头痛患者的效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20年4月1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2011
     【摘要】目的 研究伴有着卵圆孔未闭的偏头痛病患介入封堵手术临床治疗效果。方法 取2018年1月~2019年2月我院所收伴有着卵圆孔未闭的偏头痛80病患为对象,所有病患均接受介入封堵手术治疗,对比分析治疗前后HIT-6水平、偏头痛的发作率及头痛程度情况,并观察治疗效果情况。结果 经治疗后病患HIT-6水平、偏头痛的发作频率及头痛程度改善明显(P<0.05),且临床治疗的总有效率较为突出。结论 对于伴有着卵圆孔未闭的偏头痛病患来说,介入封堵手术治疗有着显著的临床治疗效果显著,具有临床推广及应用价值。

    【关键词】介入封堵术;卵圆孔;未闭;偏头痛;治疗

    【中图分类号】R747.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20.11..01

    为能深入地研究关于伴有着卵圆孔未闭的偏头痛病患介入封堵手术临床治疗效果,取2018年1月~2019年2月我院所收伴有着卵圆孔未闭的偏头痛80病患为对象,所有病患均接受介入封堵手术治疗,对比分析治疗前后HIT-6水平、偏头痛的发作率及头痛程度情况,并观察治疗效果,以下为具体的结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取2018年1月~2019年2月我院所收伴有着卵圆孔未闭的偏头痛80病患为对象,所有病患均接受介入封堵手术治疗:男女病患的比例为49/31例,年龄的区间范围29~66岁,平均的年龄(30.09±5.28)岁;两组病患与家属均已知晓及应允了此次试验,试验同意书均已签署。两组病患的资料差异性无统计的意义,有着可比性,P>0.05。

    1.2 方法

    两组病患全部接受介入封堵手术治疗,由我院心内科医师完成此次手术治疗,选用北京市华医圣杰所生产卵圆孔的封堵仪器。常规行股静脉穿刺,将动脉鞘管送入,检查右心导管,测量病患上下腔的静脉到肺部动脉的水平压力状况,右心导管则经过卵圆孔逐渐进入到左心房及左上肺部静脉,交换长度为260 cm及0.035英寸加硬导丝,放置在病患左上肺部静脉内部,并将输送鞘送入,加硬导丝的引下需放置在左心房内部或左肺部上静脉的开口位置。处于超声的心动仪、X线监测之下,把封堵器沿着鞘管逐渐送到病患左心房内,将左心房的侧伞打开,快速回撤到房间隔左房侧,将输送杆固定好,持续行回撤鞘管操作,将封堵器右房侧伞打开。超声的心动图所在四腔心的切面上,该封堵器应夹在病患房间隔的两侧位置;针对于周围结构,如主动脉、上腔静脉等并无不良的影响状况出现;心电图在线监测并不存在着房室传导的阻滞。若以上条件均符合,需旋转的推送杆,进行封堵器释放操作,将鞘管撤出,局部做好加压包扎处理即可完成手术治疗。

    1.3 观察指标

    (1)治疗前后HIT-6水平、偏头痛的发作率及头痛程度情况。

    (2)观察临床治疗的效果。

    1.4 统计学的分析法

    数据的统计分析选用SPSS 20.0版本的软件系统,数据计数相关资料用x2检验,计量资料的计算检验采用t值。P<0.05,则组间数据的差异性有统计学的意义。

    2 结 果

    2.1 治疗前后HIT-6水平、偏头痛的发作率及头痛程度情况

    治疗前期,病患HIT-6水平(59.68±5.55)分、偏头痛的发作率(8.78±2.08)次/月、头痛程度(6.02±1.06)分;治疗后期,病患HIT-6水平(40.56±3.02)分、偏头痛的发作率(2.58±0.26)次/月、头痛程度(1.08±0.24)分。经治疗后病患HIT-6水平、偏头痛的发作频率及头痛程度改善明显,组间的数据差异性统计学意义存在,P<0.05(t=6.685、7.382、8.063)。

    2.2 观察80例病患治疗效果情况

    经临床治疗后,该80例病患治疗效果情况:3(3.75)例无效、35(43.75)例显效、42(52.50)例有效,临床治疗的总有效率即为96.25%(77/80)。

    3 讨 论

    偏头痛,属于常见头痛疾病,病患会伴有畏光、恶心呕吐等症状[1]。卵圆孔,属于房间隔的中部裂隙,處于继发隔与原发隔的交界位置。更多临床研究表明,偏头痛该种疾病与卵圆孔的未闭合有着密切联系[2]。介入封堵手术治疗,对于卵圆孔的未闭合偏头痛临床治疗,能将经卵圆孔从右侧向左侧分流阻断,阻断代谢产物、右心系统微栓子直接进入到病患左心系统,缓解病患偏头痛发作症状[3]。经此次研究后发现,治疗后病患HIT-6水平、偏头痛的发作频率及头痛程度改善明显,临床治疗效率较高。综上所述,伴有着卵圆孔未闭的偏头痛临床治疗中,介入封堵手术治疗具有极高的临床应用价值。

    参考文献

    [1] 刘丽赟,李顺辉,颜友良.介入封堵术治疗伴有卵圆孔未闭偏头痛患者的效果观察[J].中国当代医药,2017,20(16):407-409.

    [2] 程锦浩,朱鲜阳,王琦光.卵圆孔未闭封堵术治疗偏头痛的临床疗效[J].心脏杂志,2016,22(03):437-438.

    [3] 付 强,赵性泉,曹京波.卵圆孔未闭封堵术对伴卵圆孔未闭的偏头痛患者的疗效[J].山西医科大学学报,2018,49(12):911-912., http://www.100md.com(霍萍)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植物神经系统疾病 > 偏头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