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疗管理科学》 > 20143
编号:13679027
抗结核药物肝损伤与肾损伤的研究分析(1)
http://www.100md.com 2014年6月1日 彭瑶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对抗结核药引起药物性肝损伤和肾损伤进行研究分析。方法:统计分析312例肺结核患者抗结核药物治疗后的痰抗酸杆菌的阴转率和肝、肾功能异常发生率。结果:312例肺结核患者抗结核药物治疗结束后,痰抗酸杆菌的阴转率87.2%,病灶治疗的有效率92.3%。肝功能异常发生率为74.4%,肾功能异常发生率为82.7%。结论:结核药物可能造成不同程度的肝损伤和肾损伤,应该早期诊断,依据损伤的程度和临床症状,个体化治疗、选择不同的抗结核药物治疗。

    关键词:抗结核药物;肝损伤;肾损伤;早期诊断;治疗

    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每年约有870万新增病例,有300万因结核病而死亡的病例,而我国是全球结核病高发国之一,肺结核患者人数居世界第二位。抗结核药物是治疗结核病的有效方法,而不良反应也是自抗结核药物问世以来一直困扰着结核病治疗的一个问题,抗结核药物的不良反应波及全身多个器官或系统,临床症状多种多样,其主要是药物肝损伤、药物损伤以及胃肠道反应、粒细胞减少症、药物性皮疹、神经系统异常等。为此,本文对抗结核药引起药物性肝损伤和肾损伤进行研究分析。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资料和方法

    1. 1、资料

    选取2009年1月~2013年12月我院收治的初治菌阳性肺结核患者312例。诊断标准参照我国制定的肺结核诊断和治疗指南[1]。全部患者均符合初治继发型肺结核诊断标准。其中男性186例,女性126例年龄17~68岁,平均41.3±0.9岁。全部患者在就诊时,均出现咳嗽、咳痰、盗汗、乏力、胸痛和低热等症状。痰直接厚涂片抗酸染色,镜检抗酸杆菌均呈阳性,同时给予菌种鉴定,确定为结核分枝杆菌感染,胸部X线影像学检查(前右位)均为活动性病变,其中空洞患者110例,无空洞患者158例,双侧肺结核44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