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疗管理科学》 > 20146
编号:13656372
中医中药与常规西药治疗中老年记忆力减退的对比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2月1日 何贤
第1页

    参见附件。

     ( 四川省西充县中医医院637200)

    摘要:目的 考察中医中药治疗中老年记忆力减退的临床疗效及其较常规西药的优势。方法 将108例记忆力减退中老年患者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各54例,对照组患者采用常规西药茴拉西坦分散片进行治疗,观察组患者采用中医中药进行治疗。结果 观察组记忆商改善情况与治疗总有效率均显著优于对照组(P<0.05)。结论 中医中药对中老年记忆力减退治疗效果肯定,建议推广应用。

    关键词:记忆力减退;中医中药;中老年

    记忆力减退为脑生理性衰老与病理性衰老(老年痴呆)的共同核心症状,而中医一般将其称作善忘、健忘、喜忘,在经典中医著作《内经》中甚至有多处关于本疾之论述,历代中医名家均对其颇为关注,以至于中医治疗成为了当前临床治疗记忆力减退应用非常广泛的方法。为进一步切实掌握中医中药对中老年记忆力减退的临床治疗效果,笔者于近年内进行了中医中药与常规西药的临床对比应用实践,结果显示中药治疗疗效肯定,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择笔者所在医院于2012年2月~2013年3月期间收治的108例记忆力减退中老年患者作为本研究对象。其中包括男56例,女52例;年龄47~72岁,平均(63.4±4.5)岁;病程3个月~5年,平均(3.6±1.1)年;合并脑血管病变者55例,合并帕金森等神经系统退行性病变23例,合并中毒性脑病或脑部感染18例。同时所有入选患者均排除合并有定向力与自知力障碍者、合并有人格情绪异常者、合并有心肝肾等严重器质性病变者以及具药物过敏史者。将此108例患者按入院先后顺序随机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分别为54例,成组后比较该2组患者的性别、年龄、病程以及合并症等一般资料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可比性。

    1.2方法

    对照组患者采用常规西药茴拉西坦分散片进行治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