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饮食保健》 > 2014年第21期
编号:12804141
霸王花多糖的提取与理化性质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1月1日 饮食保健 2014年第21期
     摘 要:霸王花,学名Hyloceveus undatus(Haw)Britt.et Rose,别名剑花、量天尺,为仙人掌科量天尺属多年生肉质多浆的攀缘草本植物,以花器为蔬。霸王花性味甘微寒,具有清热润肺、止咳的功效,能治疗肺结核、支气管炎、颈淋巴结核、腮腺炎等。广东地区民间自古有用其煲汤作日常食疗之用的习惯,其多糖作为活性成分具有开发保健食品的潜力,前景十分广阔。

    多糖的研究起自20世纪60年代,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逐渐发现多糖及其复合物(蛋白多糖和脂多糖)具有多方面的药理作用,主要包括:增强免疫、抗肿瘤、降血压、降血脂、降血糖、抗衰老、增强骨髓造血机能、抗辐射、对肝肾等主要脏器的保护作用等。由于多糖多种多样的生物活性以及在保健、疾病治疗领域的广泛使用,使多糖生物资源的开发利用和研究日益活跃,成为天然药物、生物化学、生命科学的研究热点[1]。

    本试验对霸王花水溶性粗多糖的提取工艺中的浸提及醇析[2]步骤进行了研究,对该多糖的活性研究及进一步纯化奠定了基础。

    1、霸王花粗多糖浸提工艺筛选

    通过对样品状态筛选和单因素筛选试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