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饮食保健》 > 2014年第21期
编号:12804146
根管治疗并发症原因及防治措施探究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1月1日 饮食保健 2014年第21期
     摘 要:目的 探究根管治疗并发症产生原因及防治措施。方法 回顾83例因根管治疗术后出现患牙不适、牙齿疼痛以及局部肿胀等并发症而再次就诊的病例,总结患牙部位及并发症种类。 结果 患者主要出现咬合不适、咬合疼痛、局部肿胀以及窦道等症状,冷热刺激无痛感。根管超充或欠充而引发根管治疗并发症的比例最大,根管遗漏次之,然后为根纵裂、根管内器械遗留。结论 娴熟、规范的实际操作,严密、科学的根充与适充是确保根管治疗成效的关键所在。

    关键词:根管治疗;并发症原因;防治措施

    作为目前治疗牙髓病、根尖周病的最佳方法之一,根管治疗有助于消除患者病灶、恢复患牙咀嚼功能,被广泛运用于临床中。然而,基于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患者在进行根管治疗后不时会出现患牙不适、牙齿疼痛以及局部肿胀等多种并发症,使得根管治疗成效大打折扣。笔者通过分析86例根管治疗后出现并发症病例,对根管治疗并发症产生原因进行临床分析,并提出相应防治措施。

    1资料与方法

    1.1病例选择

    从2008年2013年,我院牙体牙髓科共接收了因根管治疗术后出现患牙不适、牙齿疼痛以及局部肿胀等并发症而再次就诊的病例83例(83颗患牙),其中女性患者52例,男性患者31例;年龄35~78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