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饮食保健》 > 2014年第21期
编号:12804216
塑化剂的检测方法及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1月1日 饮食保健 2014年第21期
     摘 要:本文综述了塑化剂含量的检测方法及在食用油,药品,饮料,白酒等领域的应用,这些方法操作简便、准确、分离效果好,适合大批量的样品的检测。

    0引言

    最近几年,由于酒鬼酒被爆出塑化剂超标2.6倍和台湾日前出现在食品添加物起云剂中加入有害健康的塑化剂事件,塑化剂污染引起了越来越广泛的关注。塑化剂,或称增塑剂、可塑剂,是一种增加材料的柔软性或是材料液化的添加剂。塑化剂从化学结构分类有脂肪族二元酸酯类、苯二甲酸酯类、苯多酸酯类、苯甲酸酯类、多元醇酯类、氯化烃类、环氧类、柠檬酸酯类、聚酯类等多种。塑化剂产品种类多达一百余种,但使用得最普遍的即是一群称为邻苯二甲酸酯类的化合物。本文主要围绕塑化剂在食用油,药品,饮料,白酒等方面的应用和检测方法做了总结。

    1检测方法的国家标准

    关于食品中邻苯二甲酸酯类化合物的检测,2008年5月16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了国家标准《食品中邻苯二甲酸酯的测定》(GB/T21911—2008),标准规定了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法为食品中邻苯二甲酸酯类化合物的检测方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