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饮食保健》 > 2014年第21期
编号:12804148
产程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1月1日 饮食保健 2014年第21期
     摘 要:“十月怀胎,一朝分娩”这是人类繁衍的自然规律,但也常有各种危险因素威胁到母亲的生命与健康。据研究表明,分娩能否顺利与产妇心理状态、性格特征、文化背景、知识水平、社会条件和环境有关。

    关键词:分娩过程;产科护理

    现就产程观察与护理结合文献综述如下:

    1入院接待

    首先,在产妇入院时,助产士要以热情、亲切和蔼的态度对待每一位产妇,认真做好产前检查。给产妇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为建立融洽的护患关系打下基础。助产人员要仪表端庄,动作轻柔,对待产妇所提问题应专心听取,认真并耐心地给予回答,并向产妇系统地讲解分娩的相关知识,使产妇感到可以信赖、安全,情绪稳定。临产后,产妇进入待产室,应严密地观察各产程进展,密切监测胎儿宫内情况,可为医生适宜的产科处理及早提供依据。

    2第一产程处理

    2.1精神鼓励

    初产妇对分娩过程陌生,思想紧张,有恐惧心理,有文献报道,心理状态越差,分娩结局越不理想。护理上应做好产妇思想工作,做好心理护理,给予孕产妇无微不至的关怀,鼓励和帮助产妇,共同以科学的方法减轻分娩时的疼痛。同时需要家庭的参与,以期最大限度地满足产妇的家庭宗教和文化需要,因为产妇作为一个具有独立人格的社会人,期盼维护自身尊严和得到应有的尊重,心理护理可以弥补传统观念的缺陷,使产妇愉快、无痛、向上、充满信心地度过产程。

    2.2观察胎心

    0.5h听胎心1次,如胎心>160次/min或<120次/min,予产妇左侧卧位,吸氧并行胎心监护。如胎心持续异常不缓解或出现晚期减速,行阴道检查。在检查过程中,要严格认真执行操作常规,做到胸有成竹、有条不紊,以增加患者的信任,加强产妇自身的安全感,从而建立起良好的医、护、患关系。这对减少产妇合并症,降低围生期孕妇死亡率有至关重要的作用[13]。如果短时间不能经阴道分娩者,予及时行剖宫产。

    2.3宫缩观察

    宫缩规律,但产程进展不明显,或宫缩不协调,产妇疲惫,应用镇静剂、杜冷丁100mg肌注或安定10mg静脉注射;宫缩乏力,宫口无进展,行人工破膜,必要时给缩宫素2.5u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静脉滴注,8gtt/min开始,视宫缩调节,速度<40gtt/min。如产程仍无进展,予行剖宫产。对产程异常需做手术的产妇,对产妇及家属详细解释清楚目前的情况和采取的相应措施,不仅可以消除其疑虑,还能够增强对护士的信任,取得理解和配合。

    2.4活跃期处理

    此期宫缩进一步增强,对因宫缩而引起的精神紧张、产生恐惧心理的产妇,助产士要经常陪伴产妇,主动和她交谈,说明这些均是生理的过程,并指导产妇宫缩时配合做深呼吸及腹部按摩以减轻疼痛。通过这样密切接触,既可了解产妇的思想状况及其对妊娠分娩生理的掌握情况,以便在分娩中有针对性的进行护理,又可增进护患之间的感情,使产妇感到亲切温暖。破膜时,应立即监测胎心,并应观察羊水性状、颜色、流出量和记录破膜时间,观察是否有脐带脱垂,对各种情况应做适当处置。若为胎膜早破,破膜超过12h尚未分娩者,应行引产、助产或剖宫产结束分娩,并使用抗生素预防感染。

    3第二产程处理

    护士应热情、亲切、平稳地将产妇送到产床上,并调节好产房的温、湿度,同时做好接生准备。助产士更要和颜悦色,忙而不乱,熟练果断,不断给予产妇精神上的安慰与解释,使其有安全感。助产操作要行之有效,鼓励并指导产妇在宫缩时屏气,以增加腹压促进胎儿下降而娩出;宫缩间隙时,指导产妇有意识地进行肌肉收缩-放松。每次宫缩时都要鼓励产妇,给产妇信心,使产妇对助产人员更加信赖,取得密切配合,保证胎儿顺利娩出。具体操作:①初产妇宫口开全、经产妇宫口开4cm扶上产床,每5~10min听胎心1次;②开放静脉通道,指导产妇屏气用力,必要时予吸氧;③胎心异常,宫口开全尽快结束分娩,必要时阴道助产并做好抢救新生儿准备;④胎肩娩出后,予缩宫素20u宫肌注射。

    4第三产程处理

    目前各种危险因素均不能预测产后出血,积极管理第三产程是减少产后出血、减少失血量和输血量的关键。胎儿娩出后,首先要告诉产妇,婴儿是否健全,有无畸形。至于婴儿的性别方面或婴儿有异常,要事先进行了解,做好家属的思想工作,让家属与护士共同帮助产妇解除思想顾虑,以免新生儿的性别与产妇期望的相反而精神受打击导致产后出血。等待胎盘剥离,一般5~15min,若30min未剥离,严格消毒后徒手剥离。胎盘娩出后,检查胎盘的完整性以及有无异常;仔细检查软产道有无裂伤,如有裂伤,按解剖层次认真缝合伤口,避免血肿形成。缝合完毕,严密观察产妇血压、脉搏、呼吸、子宫收缩、宫底高度、膀胱充盈等情况,如无异常,为产妇垫好会阴垫,保暖,提供易消化、营养丰富的流质饮食,以恢复体力,避免产后出血。

    5第四产程处理

    向产妇讲明在产房观察2h的目的和意义,同时解释按摩子宫是预防和治疗产后出血的一种简单而有效的方法,以取得产妇的配合。具体操作:①每15min监测血压1次,并观察子宫收缩及阴道出血;②2h后母婴无异常可送回病房。

    6结语

    在整个产程中,助产士不但要有娴熟的业务操作,还要通过倾听产妇的诉说,灵活运用口头表达和肢体语言等有效的沟通技巧,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使产妇得到生理、心理、体力和精神上的全方位支持,以最佳的心理状态配合分娩过程,有利于提高产时服务质量,促进母婴健康。

    产科工作直接影响出生人口的质量,特别是产程的观察和处理是出生人口最关键的环节,相信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医学的不断进步和更新,将来一定会出现一整套更科学、更规范的产程观察及护理的产科服务模式。

    参考文献:

    1、郑修霞,周昌菊.妇产科护理学[M].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50.

    2、李增庆.围产期心理量表的信度、效度评价及围产期心理行为特征的研究[J].同济医科大学学报,1999,28(6):528.

    3、李梅,张咏梅,赵春艳,等.初产妇与经产妇巨大分娩方式比较[J].中国妇产科临床杂志,2004,5(6):423., 百拇医药(罗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