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饮食保健》 > 2014年第21期
编号:12804221
科学饮食避免健康误区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1月1日 饮食保健 2014年第21期
     摘 要:“民以食为天”,在“吃货”们从通吃到精吃的演化过程中,吃越来越讲究,越来越艺术,很多人都认为自己是健康的饮食方式和习惯,但在生活中还有一些不科学的误区。

    关键词:饮食;误区

    饮食中一直存在很多认识误区,有些可能是早已有之,有些是新近流传的。这些误区需要随时纠正,才能保持健康、积极的饮食习惯。

    误区一:多吃粗粮比细粮好

    很多人意识到精米白面吃多了不好,于是开始吃粗粮。粗粮杂豆等有很高的营养价值,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完全用粗粮取代细粮。吃主食的精髓在于粗细搭配,比如蒸米饭时加些小米、红豆,煮白米粥加一把燕麦。但如果粗粮吃太多,就会影响消化,增加胃肠负担,造成腹胀、消化不良等问题。长期大量食用,还会影响人体对钙、铁等矿物质的吸收,降低人体免疫力。因此,健康成年人每天最好只吃50~100克粗粮,占到主食总量的1/3左右。对于老年人、消化系统尚未发育完善的儿童来说,由于他们消化吸收功能弱,应该适当少吃粗粮,并且通过把粥煮得软烂黏糊、粗粮磨粉冲水等方式来促进其消化吸收。

    误区二:不吃主食能减肥

    “晚餐不吃主食,只吃水果蔬菜”这种果蔬减肥法在年轻白领中很流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