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饮食保健》 > 2014年第21期
编号:12804151
刍议色谱法在药物分析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1月1日 饮食保健 2014年第21期
     摘 要:临床药物研究中对原料药和制剂的含量测定日益严格,特别是中国药典中对特殊物质和有机杂质的鉴别和分析日趋复杂,对一些治疗窗口窄,安全范围小的药物进行血药浓度检测迫在眉睫,为优化合成路线,提高药品质量,药物分析技术的日新月异为药物检测提供保障。本研究对新型色谱联用技术在分析领域进行分析整理,了解色谱分析技术的特点和进展,为药物治疗和物质检测提供科学指导。各种分析方法各独特的优势,在灵敏度,特征性,检测速度各有所长。采用色谱联用技术,可以优势互补,将是未来发展趋势。色谱作为分离手段,光谱充当鉴定工具,两者取长补短,已成为当今分析领域中复杂成分样品分析的主要方法。

    关键词:色谱;药物分析;应用

    色谱技术是将具有高分离效能的色谱技术与能够获得丰富化学结构信息的光谱技术相结合的现代分析技术。目前,随着临床药理学、药动学、生物药剂学及治疗药物浓度监测等领域的迅猛发展,各种色谱联用技术在药品质量、环境科学、生命科学、法医学、商业检验研究工作中成为最引人瞩目的前沿技术之一。色谱技术因其理论的深入研究,技术的日异完善,仪器和组件的不断更新,使其在分析领域显示出强大的优势。

    1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GC-MS)

    气相色谱与有机质谱的联用系统(GC-MS)是最早实现(1957年)的联用仪。70年代,GC-MS已开始作为商品出售;80年代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