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饮食保健》 > 2014年第21期
编号:12804224
内甲醛含量的调研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1月1日 饮食保健 2014年第21期
     摘 要:由于室内甲醛的主要来源是装饰材料及家具,因此利用室内空气质量标准-GB18883-2002分光光度法进行甲醛含量检测,调研了唐山市室内装修污染问题,并分析了甲醛产生的原因,提出了预防措施。

    关键词:甲醛;含量;标准;措施

    引言:随着人们经济水平的提高,住房成为追求的必然。然而新装修的房子却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近年来,室内挥发性有机物成为人们研究的重点【1】。然而具有强大致病性的甲醛颇受重视。目前,世界卫生组织(WTO)及美国环境保护局(EPA)均将甲醛列为潜在的危险致癌物与重要的环境污染加以研究【2】。气态甲醛的眼刺激阈为0.06mg/m3嗅觉刺激阈为0.06~0.22mg/m3,上呼吸道刺激阈为0.12mg/m3【3】。通过对唐山市室内装修污染问题的调研,分析了甲醛产生的原因,提出了预防措施。

    1.实验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研究样本

    选取了唐山市内不同区域的新装修的十家居民或商业用房作为研究样本。

    1.2实验方法

    1.2.1气体采集

    利用国标法《室内空气质量标准-GB18883-2002》对甲醛含量进行测定,一般在客厅、卧室等设置采气点。将现配制的吸收液(酚试剂)倒入采气瓶中,利用大气采样器对测试点进行采气,调节气流量为0.5L/min,采气时间20min,采气完成后将反应液装入比色管中带回实验室进行下一步处理。

    1.2.2甲醛含量检测

    1)标准曲线的绘制

    根据《室内空气质量标准-GB18883-2002》规定的分光光度法,绘制出甲醛含量的标准曲线,如图1所示
, 百拇医药
    图1 甲醛含量的标准曲线

    2.2样品含量测定

    向比色管中加入0.4ml1%硫酸铁胺溶液,摇匀,放置15分钟,用1cm比色皿在波长630nm下,测定溶液的吸光度,与标准系列比较定量。

    根据采样时记下的压强和温度,利用公式(1)将采样体积换成标准状态下的采样体积(L),然后利用公式2计算空气中的甲醛浓度。

    (1)

    (2)

    3.结果与分析

    表1 甲醛含量的检测结果

    10个样本的测试结果如表1所示,目前我国制定的甲醛室内卫生标准为0.100mg/m3,业内一般将0.1~0.2 mg/m3、0.2~0.3mg/m3、0.3mg/m3以上分别视为轻度、中度和重度超标,由表1可知:采集点共10个,轻度超标10个,占38.5%,中度超标2个,占7.7%,重度超标2个,占7.7%,结果说明目前的装修情况还不是很理想,甲醛超标情况普遍存在,大多为轻度超标。
, http://www.100md.com
    甲醛的主要来源为人造板材、家具、涂料、床上用品、墙布、墙纸、地毯与窗帘等。其中重度超标的样本1主要是因为家中木质家具数量较多,且家具多为自制,没有出厂检验,造成了甲醛含量的严重超标。

    为了降低室内甲醛含量,可采取以下措施:(1)按照国家卫生标准进行装修(2)采取无毒,无挥发性的家居建材(3)室内多进行通风换气(4)种植除甲醛的植物(5)安装室内空气净化装置。

    3结论:

    本文通过调查取样,采用国标法检测,调研了唐山市室内甲醛含量,结果说明了目前唐山市存在着一定的室内装修污染问题,并提出了降低室内甲醛含量的措施。

    参考文献:

    [1]张敏,劳宝法等,分光光度法测定室内空气中甲醛含量的不确定度[J],《分析科学学报》2009,25(2):238-240.

    [2]袭著革.室内空气中微量甲醛污染监测进展[J].重庆环境科学学报,1995,6(3):146-148.

    [3]于慧芳,李心意,吕静,等.家具城室内空气污染现状调查[J].环境与健康,2000,17(4):224-227.

    项目资助:河北省唐山市科技局项目(14130278a),河北省唐山市科技局项目(131302107b),河北联合大学轻工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立项,河北联合大学轻工学院科研基金

    作者:张明熹(1981-),女,讲师,主要从事陶瓷功能材料和发光材料的研究, 百拇医药(祁宇超 张明熹 谷莹蕾 王志明 王传璐 王庆辉 李锋锋 赵晨晨 蔡永丰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