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保肝护肝
编号:13566398
“阳”随“春”到,护肝有招(1)
http://www.100md.com 2019年2月1日 《中医健康养生》 20192
     唐诗《春雪》写的是白雪等不及春天的到来,穿过树林,像飞花一样装点着早春之景。

    春夏秋冬既反映了季节的变化,又反映了阴阳的交替变换。“春”实际上就是阳气处于生的状态,“夏”是阳气处于长的状态,秋是阳气处于收的状态,冬是阳气处于藏的状态。即“春生、夏长、秋收、冬藏”。

    自然界“阳”的升发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阳”将从“立春”的“春生”渐渐过渡到“立夏”和之后的“夏长”。“夏长”即万物生长。所以,“立春”时节,天地之“阳”刚刚开始升发,但还很弱,大自然乍暖还寒,人体会感到瑟瑟寒冷。

    立春后,人体内的“阳”也随着“春”的到来而活跃起来,春季养生的一个关键就是要保护“阳气”。

    肝与春气相通相应

    五脏对应不同的季节。肝主春,即肝与春气相通相应,中医认为肝的生理特性是主升发,即指肝具有生阳气以启迪诸脏,升发阳气以调畅气机的作用。故又言肝主生升之气,五行属木,通于春气。

    就像春天树木的生长伸展和生机勃发之性那样,肝气具有条达疏畅、升发生长和生机盎然的特性。其性主疏泄,恶抑郁而喜条达。

    《素问·诊要经终论》曰:“正月二月,天气始方,地气始发,人气在肝。”因此春季养生应顺应春气的生发和肝气的畅达之性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