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种子类 > 胖大海
编号:13566402
胖大海不止能利咽护嗓
http://www.100md.com 2019年2月1日 《中医健康养生》 20192
    

    胖大海是人们很熟悉的一味中药,知道它可以利咽,缓解咽喉疼痛。但人们大多见到的是胖大海的制剂,有人甚至误认为胖大海就是中成药的名字。其实,它是一味地地道道的、会“膨胀”的中药材。那么,胖大海具体长什么样?真的能利咽护嗓吗?是否还有其他的用途呢?

    与大海无关,遇水能膨胀

    胖大海与大海无关,而是梧桐科植物胖大海的种子。关于它的命名,有两种说法:一是为纪念一位叫朋大海的传说人物,一是根据胖大海遇水后会膨大成海绵状的形态而有此称呼。由于其主要生产地在越南(古称“安南”)大洞地区,故又名安南子、大洞果。

    胖大海始载于《本草纲目拾遗》,称其“形似干青果,皮色黑黄,起皱纹,以水泡之,层层胀大,如浮藻然,中有软壳,核壳内有仁二瓣”。胖大海呈椭圆形或纺锤形,表面棕色或暗棕色,有细密不规则的干皱沟纹,遇水会膨胀为海绵状。

    胖大海以个大、坚硬、外皮皱纹细密、呈淡黄棕色、不破皮者为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