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4年第11期 > 正文
编号:12804275
探究住院患者病原菌分布及耐药情况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1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4年第11期
     【摘 要】目的 分析住院患者的病原菌分布及耐药情况,为临床使用抗生素提供指导意义。方法 分析447例住院感染患者中所分离出的病原菌及药敏试验结果。结果 所有患者共分离出病原菌610株。尿分离率最高(24.6%)。革兰氏阴性菌380株(62.3%),革兰氏阳性菌225株(36.9%),真菌5株(0.8%)。革兰氏阴性菌主要为大肠埃希菌、肺炎克雷伯菌、铜绿假单胞菌、鲍曼不动杆菌和阴沟肠杆菌。大肠埃希杆菌、肺炎克雷伯杆菌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ESBLs)的分别为63.6%、41.8%。革兰氏阳性菌主要为表皮葡萄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葡萄球菌和人葡萄球菌。革兰氏阴性菌对阿米卡星、亚胺培南、哌拉西林、呋喃妥因等较敏感,仅发现1株耐利奈唑烷的革兰氏阳性球菌。结论 对于医院感染患者应分析病原菌的分布情况,加强耐药菌的监测,从而为临床用药提供指导意义。

    【关键词】医院感染患者;病原菌分布;耐药情况

    随着广谱抗菌药物在医院的大量使用,甚至滥用,使得耐药菌趋于增多和复杂化,本研究回顾性分析了某医院住院患者的病原菌的分布及耐药情况,以为临床用药提供指导意义。

    1材料与方法

    1.1菌株来源

    病原菌为某医院447例住院病人的送检标本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