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4年第11期 > 正文
编号:12804284
割腕自杀未遂患者的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1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4年第11期
心理干预,心理压力
     【摘 要】护士不仅要运用医学知识对患者进行身体上的护理,更要懂得心理护理的重要性,要针对患者错综复杂的心理活动,进行心理上的安慰、支持和疏导,调整患者的情绪,以舒缓各种压力,使其达到治疗和康复的最佳身心状态。

    【关键词】割腕 自杀未遂 心理护理

    自杀是指主体蓄意或自愿采取各种手段结束自己生命的行为,是一种非理性冲动性行为。自杀未遂指已采取自杀行为,但未致死或被及时救治存活的。目前,自杀已成为世界各国关注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自杀未遂对家庭和社会造成的心理、社会和经济影响无法估量。割腕是最常见的自杀手段。割腕自杀并不是患者真正想离开这个世界,只是心理压力太大,承受不了,一时情绪激动,才会做出如此举动,所以自杀患者有其特殊的心理特征[1],良好的心理护理和干预能减轻自杀患者的心理压力,让自杀患者尽快走出自杀阴影,重返家庭和社会[2]。我院自2010年12月—2013年12月共收治割腕自杀患者24例,我们通过了解自杀原因,评估患者的心理反应,对患者进行身体护理的同时,实施针对性的心理干预,取得了良好的护理效果,现报道如下:

    1临床资料

    本组病例24例,其中男性6例,女性18例;年龄15—55岁,平均年龄25岁;文化程度小学8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