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4年第11期 > 正文
编号:12804428
经尿道前列腺电切加钬激光碎石手术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1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4年第11期
     【摘 要】目的 探讨经尿道电切镜下前列腺电切加钬激光碎石的手术护理要点及术中护理干预。方法 选择2011年1月至2013年12月38例前列腺良性增生伴膀胱结石患者,进行良好的术前医患沟通、充分的物品器械准备。在经尿道电切镜下膀胱钬激光碎石加前列腺电切的手术过程中加强手术护理干预,一镜两用,及时地配置,准确地配合。结果 38例手术均顺利完成,手术时间较短,一次结石清除率高,无尿道狭窄、出血、感染等并发症。结论 经尿道电切镜下膀胱结石钬激光碎石加前列腺电切过程中加强手术室护理干预,可优化手术流程,提高碎石效果,机体损伤小、具有高效性、安全性。

    【关键词】前列腺增生;膀胱结石;经尿道前列腺电切;钬激光碎石;手术护理干预

    我院自2011年1月至2013年12月进行了38例经尿道前列腺电切(TURP)钬激光膀胱碎石手术,通过对其术前、术中、术后有效的护理干预,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现介绍术中配合要点及手术护理干预如下:

    1临床资料

    自2011年元月至2013年12月我院共38例前列腺增生伴膀胱结石患者,其中21例患者有脑梗病史,9例患者伴脑出血后偏瘫,年龄59-89岁,手术时间为60-155min,手术顺利,结石消除率100%。术后随访2-3个月,38例均无出血、狭窄、穿孔、感染等并发症[1]。

    2手术方法

    采用硬—腰麻联合穿刺麻醉后取截石位,常规会阴消毒铺巾后经尿道置入STORZ电切镜鞘、陶瓷内鞘、工作手件、30°镜头,观察膀胱结石及前列腺的大小,从工作手件的电切环孔道中置入钬激光光纤,先进行膀胱钬激光碎石后再Ellik吸出碎石,再更换电切环进行TURP术,虽然钬激光前列腺切除术(HOLRP)能像TURP一样将前列腺组织切碎取出,但手术时间长,标本不易取出,仅限于中小型体积前列腺增生[2]。

    3手术护理

    3.1 术前准备

    3.1.1 术前访视 术前1d下午到病房访视患者,首先查阅相关病历,对病情、手术方式、麻醉方式、特殊体位、特殊准备有全面了解后到床边与患者亲切交谈,对患者及亲属提出的各种问题逐一进行详细解答,告知患者与亲属有关麻醉、手术相关知识,同时向患者解释钬激光碎石及前列腺电切技术的先进性、安全性、可靠性,并介绍成功病例。另外询问手术前准备情况,第二天带入手术室的物品是否齐全。

    3.1.2 用物准备 STORZ腔镜系统、钬激光碎石机、电刀、电切镜器械及钬激光光纤是否消毒无菌,是否在有效期内,认真检查各腔镜系统处于良好备用状态,以免使用时发生故障而影响手术。手术所用的静脉输入液、腔镜灌洗液放在37℃恒温箱中备用。

    3.2 术中配合要点

    3.2.1 巡回护士配合要点 调节手术室温度22-25℃,湿度40-60%,做好安全核查。于患者右锁骨下中心静脉穿刺置管成功后协助麻醉师进行硬-腰麻醉联合穿刺。配合手术医生常规消毒铺巾后连接并调节各种仪器设备。根据结石的大小、硬度以及性状设置激光参数,将加温的灌洗液袋置于输液架上,严密观察及时更换灌洗液袋以防气泡进入影响手术视野。碎石完成后用Ellik排出器吸出碎石,更换电切环后进行TURP操作,继续严密观察病情,排出液的颜色,以防电切综合征(TURS)。

    3.2.2 器械护士配合要点 器械护士必须认真检查各腔胶器械是否功能齐全,打开各关切查看有无缺损,归类放置整理器械台。协助消毒铺巾后将孔粘贴中间剪一小洞粘贴于会阴部及尿道下方的无菌巾单上,将薄膜袋导引管置于下方的污物桶中。递无菌石蜡油润滑STOKZ电切镜的外鞘,经尿道置入依次是外鞘、陶瓷内鞘、工作手件、30°镜头,观察膀胱结石和前列腺的大小,从工作手件的电切环孔道置入F5双“J”管推管,再通过推管管路轻柔地插入钬激光光纤。术中观察结石的大小、性状、硬度以确定钬激光的合适输出功率、脉冲能量及脉冲频率,并根据术中碎石情况随时进行调整。术中需持续低压冲洗以保持适当的压力使视野清晰。完全碎石结束后递Ellik吸出碎石,拔出F5推管更换电切环进行TURP手术。

    4讨论

    4.1 手术体位的护理干预 患者术前访视时应指导患者摆放截石位时的注意事项并练习抬腿,以取得术中的主动配合,体位摆放时臂部应尽量下移齐床尾反折部以利暴露手术视野,双大腿夹角60-90°,不能超过90°,腘窝及小腿着力点处垫以棉垫保护,以防腘动脉及腓总神经受压、损伤,手术结束时抬高床尾,先缓慢放平一侧下肢5min后观察血压平稳后再放平另一侧下肢,帮助患者穿好衣裤,注意遮蔽,尊重患者隐私。

    4.2 术中低体温的护理干预 首先调节室温22-25℃,术前、术中各项操作时注意及时遮盖保暖,必要时给予保温毯覆盖,尽量减少患者暴露面积,另外输入体内液体及体腔灌洗液应放在37℃恒温中加热后使用,可有效地防止术中低体温的发生。

    4.3 腔镜仪器器械使用的护理干预 我院手术室护士巧妙地使用废弃的F5双“J”管推管置入电切镜工作手件的电切环孔道中,利用推管的管路轻柔地插入钬激光光纤,既很好地保护了光纤又避免浪费一套输尿管镜器械,经尿道电切镜下钬激光碎石具有手术视野范围扩大、视野清晰优点,克服了操作经验不足碎石碎片撞击镜体前端而影响镜头的使用寿命,同时减轻了患者因反复插管而引起的躯体痛苦,亦减少了感染机会,因而优化了手术流程。

    4.4 术中注意严格无菌操作技术。

    5体会

    经尿道电切镜下钬激光碎石加TURP术,一镜两用,既节约了医疗资源,缩短了手术时间,又减轻了患者的身心负担,术后结石清除率亦较高。特别是在处理BPH伴膀胱结石病例过程中加强手术室护理干预,可以有效地降低术后并发症,创伤小,有利于促进患者术后早期恢复,从而更有利于此项新技术的广泛开展和应用。

    参考文献:

    [1]田野,邵强,宋健,等.北京多中心社区良性前列腺增生患病率调查:BPC-BPH研究结果[J].中华泌尿外科杂志,2011,31(3):194-198.

    [2]黄亮,唐正严.良性前列腺增生激光治疗研究进展[J].现代泌尿外科杂志,2013,18(2):207. (栾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