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4年第11期 > 正文
编号:12804441
对当今医疗服务中人文关怀的几点思考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1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2014年第11期
     随着医学模式由生物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转变,对医生的职业道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医学服务中必须融入人文精神,不仅要关心患者的躯体,而且要关心患者的心理,从生物和社会结合上理解人的生命。医生行医不再是单纯的诊治疾病,而是渗透着人文学在内的“心身治疗”。医护人员需站在病人的角度考虑问题,理解病人、体贴病人、安慰病人,还原医学作为“人学”的学科本质和价值归宿。

    1医学人文关怀的现状

    近年来,我国医患冲突时有发生,医患矛盾形势严峻。全国多起恶性伤医、杀医案的接连发生,让不够和谐的医患关系雪上加霜[1]。有很多深层次的原因可以造成医患关系的不和谐,医患纠纷不断是造成医患关系紧张的直接原因。钟南山院士表示,造成目前医患关系紧张的根源在于医疗人文精神教育的缺失,“不提高人文素质,无法解决医患关系。”来自中国医院管理协会的统计数据也表明,医患纠纷大部分是由于医学的人文精神缺失而引起的[2]。

    在目前医疗实践和医疗服务中,医学人文精神表现得匮乏无力。在理论与实践之间、在学者与医生之间、在医院和病人之间缺乏对医学人文精神的一致认同,最终导致理论和实践相背离,学者和医生难以沟通,医院和病人相对立[3]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4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