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6年第4期
编号:12852169
抑郁病人的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6年4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6年第4期
抑郁症的病因与发病机制,临床表现,诊断要点及相关护理
     江黎黎

    川北医学院第二临床医院(南充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 637000

    【摘 要】抑郁症是以情绪低落,兴趣和愉快感缺乏为主要特征的心境障碍。试点患者男性率为2%-4%,女性为4%-9%,一生中患病危险概率男性为5%-11%,女性为12%-26%。护士因熟悉抑郁症的病因与发病机制,临床表现,诊断要点及相关护理,为抑郁症病人做好临床护理工作的基本要求。

    【关键词】抑郁症的病因与发病机制,临床表现,诊断要点及相关护理

    病因与发病机制

    1.遗传因素 如果家庭中有抑郁症的患者,那么家庭成员患此病的危险性较高,其中双亲抑郁症的遗传性更高。但遗传并非是唯一的决定性的患病因素。

    2.生物化学因素 脑内生化物质的紊乱是抑郁症发病的重要因素。抑郁症患者脑内有多种神经递质出现了絮乱;抑郁症患者的睡眠模式与正常人截然不同。

    3.环境因素的应激 严重的丧失,人际关系紧张,经济困难或生活方式的巨大变化等都会促发抑郁症。有时抑郁症的发生与躯体疾病有关,一些严重的躯体疾病,如心脑血管疾病,激素紊乱等常诱发抑郁症,使原来的疾病加重。

    4.性格因素 遇事悲观,自信心不足,自卑,对生活事件挫折的耐受性差等性格特征的人很容易患抑郁症。这些性格特点会使心理应激事件的刺激加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3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