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6年第4期
编号:12852182
肺结核咯血病人的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6年4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6年第4期
     董翠霞 李秀芹 高 辉 顾丽娅 韩冬娟 朱智超

    黑龙江省鸡西市传染病医院 158100

    咯血是肺结核常见的并发症,大咯血更是来势凶猛,若不及时救治,易出现休克、窒息等,有猝死的危险。经严密观察病情和制定有效的护理对策,提高了疾病的治愈率,阻止了并发症的恶化,降低了病死率。现将观察和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一、临床特点和观察

    1、咯血先兆 咯血先兆临床表现为喉部发痒、胸部憋闷、欲吐不适、发热心慌等。因此对病人除注意观察生命体征外,应特别注意观察病人呼吸、咳嗽、咳痰的情况。咯血具有活动性和反复性的特点,所以对有咯血痰和咯血病史的病人,更应耐心倾听病人的诉说,观察病人的情绪,以便早期发现咯血先兆。多数患者于清晨4∶00~6∶00及夜间8∶00~11∶00发生咯血,因此夜班护士务必提高对咯血先兆的认识。避免由于夜班护士的疏忽,不在意病人倾诉,未能及时发现病情变化,致使病人大咯血,短时间内失血过多而发生休克。

    2、生命体征 长期结核病和反复咯血常使病人出现慢性贫血而易导致失血性休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