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6年第4期
编号:12852011
浅谈如何加强结核内科医生的诊断技能
http://www.100md.com 2016年4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6年第4期
     王壬雷

    哈尔滨市胸科医院 黑龙江哈尔滨 150056

    【摘 要】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更多人重视身体健康。身体保健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应运而生的是各种疾病的预防和诊断。结核病,早时被称作“痨病”,令人闻之色变,但在医学技术日益发达的今天,结核病的治疗已经不再是难题。而且随着现代医学技术的飞速发展,提高医生的鉴别能力已经成为发展医学,提高疾病防治能力的重要内容。在结核病领域,更要不断提高医生的鉴别能力,提高结核病的防治。

    【关键词】结核;内科;诊断

    前言:在临床实践中,结核病的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已经成为结核病防治的重要手段,部分医生经验不足或对结核病因把握不清楚,往往会把结核混淆成其他病症,或是使用了错的治疗手段,延误了病情,给患者身体和家庭经济带来负担。因此,加强内科医生在结核病的发现和诊断方面的技能具有重要的意义,在早期诊断阶段,内科医生必须提高结核病鉴别能力,提高对结核病特征和病理变化的认知,从而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防止病情延误,危及病人生命安全。

    1.结核的定义与病因

    1.1何为结核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传染病。结核菌可能侵入人体全身各种器官,但主要侵犯肺脏,称为肺结核病。

    结核病是青年人容易发生的一种慢性和缓发的传染病。潜伏期4~8周。其中80%发生在肺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