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6年第4期
编号:12852224
生化检验在糖尿病诊断中的临床应用价值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6年4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6年第4期
     文 雯

    毕节市第一人民医院 贵州毕节 551700

    【摘 要】目的:对生化检验在糖尿病诊断中的临床应用价值进行分析。方法:抽取我院在2014年3月-2015年10月期间收治的80例糖尿病患者,将其设置为观察组,抽取同期到我院进行体检的80例健康人员,将其设置为对照组,对两组受检人员进行相应的生化检验,比对其最终的检验结果。结果:观察组以及对照组被检人员经检测后,其糖尿病患者的生化指标明显大于对照组,同时观察组患者的糖耐受量较弱,数据之间经过对比分析,差异性显著加强,统计学意义产生。结论:对于糖尿病诊断而言,对其采用生化检验方法进行诊断,可以为临床治疗提供有力的科学依据。

    【关键词】生化检验;糖尿病诊断;应用价值

    由于我国经济水平的增长,人们对物质水平的要求也不断呈现上升趋势,由于人们饮食习惯所发生的转变致使糖尿病的患病率逐年呈现上升趋势,大大降低了患者的生活质量[1]。经过大量的临床研究证实糖尿病的病情严重程度和生化指标具有一定的联系。此研究对我院收治的80例糖尿病患者进行生化检验,现将检验结果作如下报道: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抽取我院在2014年3月-2015年10月期间收治的80例糖尿病患者,将其设置为观察组,50例男性,30例女性,年龄最大者为80岁,最小者为32岁,经计算后平均年龄为(58.4±12.3)岁;抽取同期到我院进行体检的80例健康人员,将其设置为对照组,52例男性,28例女性,年龄最大者为78岁,最小者为34岁,经计算后平均年龄为(59.5±12.8)岁,组间数据经过统计学软件进行对比后P>0.05,统计学意义未产生,组间数据研究性有所加强。

    1.2 方法

    1.2.1 空腹血糖

    空腹血糖是临床中检测血糖的主要手段,被检人员在检测前10小时需要禁食,但是可以进行适当的饮水,在对被检人员进行检测的过程中抽取静脉血2ml,通过常规氧化酶方法予以检测,将其血浆葡萄糖浓度进行相应的检测。被检人员需要进行检测三次,其参考值浓度为7.0mmol/L[2]。

    1.2.2 糖耐受量

    被检人员需要在检测前三天进行正常饮食,并在检测前一天十点后予以禁食,并在次日晨间6-8点选择静脉血检测,抽取的静脉血大致为2ml。在检测之前,被检人员需要停止使用胰岛素或者肾上腺素,在300ml饮用水中放置75g葡萄糖,被检人员需要在三分钟内将其饮用,随后在不同时间段对患者的静脉血进行抽取随后检验。通常情况,被检人员在饮用之后的30-60分钟后其血糖浓度会呈现上升趋势,而饮用120分钟后,其血糖会有所下降,如果被检人员的血糖浓度无法进行下降,则说明被检人员的糖耐受能力有所降低[3]。

    1.2.3 甘油三酯

    被检人员需要在检验前的12小时进行禁食,吸烟饮酒的人员需要禁烟禁酒,确保处在空腹状态中,在对其进行检验的过程中被检人员需要静坐10分钟,随后抽取两份各5ml的样本血液,并在2小时后对其血清进行分离,检测时间为4分钟内。其正常值范围为0.21-1.76mmol/L。

    1.3 观察指标[4]

    观察并详细记录两组被检人员的甘油三酯、空腹血糖以及糖耐受量水平并对其进行比较。

    1.4 统计学处理

    观察组以及对照组中所涉及到的相关数据均通过SPSS19.0统计学软件进行计算以及整理,研究结果则选择计量资料进行表示,组间数据经过对比分析后如P<0.05,统计学意义产生。

    2 结果

    2.1 分析两组被检人员的生化指标

    观察组人员经过检测后,其三酰甘油值经检测后为(1.6±0.4)mmol/L,GLU为(6.1±0.5)mmol/L;对照组人员经过检测后,三酰甘油值为(3.3±0.8)mmol/L,GLU为(7.6±0.8)mmol/L;采用相关统计学软件对其三酰甘油以及GLU进行对比分析后,P<0.05,统计学意义产生。

    2.2 分析两组被检人员的糖耐受量

    观察组以及对照组被检人员经过检测后,其观察组糖耐受结果经检测后为(15.8±5.1)mmol/L,对照组糖耐受结果经检测为(5.3±1.1)mmol/L,糖耐受量的正常参考范围大致约为3.8mmol/L-7.8mmol/L之间,而此研究经过研究表明,观察组患者的糖耐受水平明显大于其参考范围,由此能够看出糖尿病患者无良好的糖耐受能力。

    3 讨论

    自改革开放以后,我国人们的生活水平普遍上升,其饮食生活习惯也发生了一定的变化,而人们总是将自身的承受能力予以忽略,因此相关疾病的发病率逐年呈现上升趋势[5]。糖尿病则是人体的内分泌系统在出现异常现象后,其新陈代谢也产生了异常现象,致使胰岛素分泌不足,进而使得患者的体内糖代谢出现失调现象,而血液中的葡萄糖值明显大于正常值。糖尿病患者在患病初期并无显著症状,因此极易被忽略,伴随患者病情的发展,其蛋白质以及脂肪的代谢会产生异常,对其肾脏以及心血管造成了一定的损伤。病情严重的患者还会出现肾功能衰竭以及失明等相关并发症,对患者的生命造成了一定的威胁。而临床中对糖尿病治疗需要一定的时间,不单单会给患者带来一定的心理负担,同时还会加大了患者的经济支出。临床对此病的检验方法较多,而此研究中所采用的生化指标检测可以对糖尿病进行初步诊断,此检测方法在操作过程中较为简单,同时费用较低,然而此结果只是对患者的诊断提供参考。

    综上所述,对糖尿病患者进行临床诊断时,可以采用生化指标对其进行检验,从而为疾病的诊断提供一个科学的依据。

    参考文献:

    [1] 钱建平.生化检验在糖尿病诊断中临床应用研究[J].当代医学,2013(32):108-108.

    [2] 刘艳华.探讨生化检验在糖尿病诊断中的应用及临床价值[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电子版),2014(10):141-141,143.

    [3] 吴先玉.生化检验在糖尿病诊断中的临床应用[J].中国民族民间医药,2014(18):50-51.

    [4] 王宁.生化检验在糖尿病诊断中的应用及价值分析[J].医药前沿,2014(9):23-24.

    [5] 余树增.生化检验在糖尿病诊断中的应用及价值研究[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4(18):122-123, http://www.100md.com(文 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