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6年第4期
编号:12852256
研究贫血患者的临床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6年4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6年第4期
     李艳琼

    云南省肿瘤医院

    【摘 要】目的 探讨贫血患者的护理体会。方法 本次研究对象来源于我院收治的贫血患者80例,依据护理模式分组,对照组(n=40)行常规护理,观察组(n=40)采用针对性护理,比较两组护理效果。结果 对照组并发症发生率为17.5%,高于观察组5.0%,对比差异明显(P<0.05)。结论 针对性护理用于贫血患者中效果优良,值得推广。

    【关键词】贫血;护理体会;针对性护理

    贫血即人体外周血红细胞数量不断降低,逐渐比正常标准低的症状[1],为临床常见疾病。贫血类型较多,包括缺铁性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及溶血性贫血等,再生障碍性贫血为受到诸多因素比如物理、化学及不明原因等致使骨髓造血功能衰竭,发作为慢性,临床主要有骨髓造血功能衰退、组织减少、贫血为进行性加重、易感染及反复出血等[2];缺铁性贫血为血液中铁离子含量较少;溶血性贫血为红细胞有更快的破坏速度,而骨髓造血功能难以代偿的贫血现象。对贫血患者不仅要积极治疗,还需做好护理工作,以减少并发症,改善病情。为探讨贫血患者的护理体会,现将患者80例纳入本研究,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次研究对象来源于我院2014.12~2015.12收治的贫血患者80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