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6年第4期
编号:12852273
抗生素在呼吸内科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6年4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6年第4期
     杜秀娟

    黑龙江省七星泡农场医院 161435

    【摘 要】目的:讨论并分析抗生素在呼吸内科治疗的应用价值及其合理性。方法:随机抽取我院2013年4月到2014年4月之间呼吸内科100位患者的处方,分析抗生素使用的情况,对其抗生素应用率进行统计。结果:知头孢噻肟钠、阿奇霉素、左氧氟沙星、头孢他啶药物是临床上使用最多的药物,经过统计,抗生素在呼吸内科临床的应用率为34.3%,抗生素应用率逐年降低,用药不合理的现象也在逐渐减少。结论:抗生素在过去被过度使用,随着对抗生素的合理利用,增强了抗生素在呼吸内科的治疗效果。

    【关键词】抗生素 呼吸内科 应用

    抗生素是细菌,真菌等产生的抗病原体的物质,在临床上的用处极为广泛,在抗病毒方面有很大的作用。随着医疗的发展,抗生素的使用越来越频繁,由于抗生素种类多,应用范围广,因此,出现了许多滥用抗生素的现象,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用药安全性。因此,要多关注抗生素的用药安全,减少抗生素滥用的现象,以期提高治疗效果。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随机抽取我院在2013年4月到2014年4月期间呼吸内科100张处方,分析调查各个患者的年龄、性别、使用抗生素药名因数量等。然后回顾性分析处方中使用抗生素的种类、应用率以及联合用药等进行分析。并且在分析时主要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以药物利用指数和以约定日计量为指标对药物进行统计分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