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6年第4期
编号:12852279
早期颅骨修补和脑室腹腔分流运用于脑外伤治疗中的临床效果探析
http://www.100md.com 2016年4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6年第4期
     陈孝顺

    毕节市第一人民医院 贵州毕节 551700

    【摘 要】目的 回顾分析早期颅骨修补和脑室腹腔分流运用于脑外伤治疗中的临床效果。方法 回顾性分析255例脑外伤去骨瓣减压术后颅骨缺损、脑积水患者病情,并比较其预后;255例中早期行颅骨修补、脑室腹腔分流术者187例(治疗组),一期行脑室腹腔分流术、二期行颅骨修补术者68例 (对照组)。结果 随访至伤后1年时,治疗组评价为“优”者所占比例较对照组高,评价为“差”者所占比例较对照组低,优良率较对照组高,差异皆有统计学意义;治疗组评价为“良”者所占比例较对照组高,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结论 早期颅骨修补和脑室腹腔分流运用于脑外伤治疗疗效较传统方案为好。

    【关键词】早期;颅骨修补;脑室腹腔分流;脑外伤;临床效果

    去骨瓣减压术可通过迅速有效缓解颅内高压达到挽救重型颅脑损伤患者生命的目的。然而,此类患者术后经常出现脑膨出,再加上合并脑积水,对患者意识状况、神经功能、整体预后造成较重负面影响[1]。2011年3月至2014年4月间,我们收治脑外伤去骨瓣减压术后颅骨缺损、脑积水患者255例,其中187例在伤后早期进行了颅骨修补、脑室腹腔分流术,另68例则于伤后一期行脑室腹腔分流术、二期行颅骨修补术。为探索早期颅骨修补和脑室腹腔分流临床效果,笔者对这255例患者进行了回顾分析,现报告如下:

    1.资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本组255例皆为2011年3月至2014年4月间因脑外伤去骨瓣减压术后颅骨缺损、脑积水在我院行手术治疗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