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6年第4期
编号:12852072
腹腔镜下胆总管切开胆道镜探查取石术现状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6年4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6年第4期
     孙国权

    哈尔滨市阿城区人民医院 150300

    【摘 要】目的:腹腔镜取石技术是现阶段比较流行的一种胆道切除技术,本文将会介绍近些年国内外这项技术的发展;方法:通过对100例、近三年该项技术的治疗资料进行分析与研究,总结这项技术的现状与发展;结果:100例腹腔镜探查取石术的治疗效果随着时间的先后顺去,治疗效果显著提高,这项技术得到了显著的发展;结论腹腔镜探查取石术在下胆总管切胆道的治疗过程中有着显著作用。

    【关键词】腹腔镜;探查取石术;胆总管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100例中女48例,男52例。年龄40-86 岁,平均57岁。有腹部手术史者12例。病史8月~12年。胆总管直径13~25mm。均为囊结石合并胆总管结石。所有患者均有间断性上腹疼痛、腹胀及消化道症状,18例伴有黄疸。术前均经B超、CT检查明确诊断。

    1.2方法

    100接受治疗的患者均采用气管插管全身麻醉,患者取仰卧位,常规四孔技术,先将胆囊从肝床上分离,游离胆囊管,暂不切断,作为牵引之用。暴露胆总管,分离肝十二肠的肠韧带,明确胆总管后,在胆囊管与胆总管的下方,采用电钩纵形切开胆总管,然后用剪刀扩大切口至12~16mm。经剑突下穿刺孔放入胆道镜,探查胆总管及肝内胆管。处理小的结石,使用导尿管插入胆总管后加压放水冲出或用取石网篮取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