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6年第4期
编号:12852288
浅谈发酵饮料卫生细菌检验的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16年4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6年第4期
     齐秋慧

    绥化市北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黑龙江绥化市 152000

    【摘 要】正食品卫生微生物学国家标准检验方法及生活饮用水国家标准检验法均采用多管发酵法测定食品及水中大肠菌群最可能数。该法利用倒管收集大肠菌群发酵乳糖产生的气体,判定发酵试验的结果并由此得出M.P.N。在实际工作中,我们经常遇到以下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发酵管内液面及管壁有气泡缓缓上升,倒管内却无气体,在这种情况下若仅因管内无气而判定发酵试验阴性会降低发酵试验的阳性率;第二种情况是在检测饼干、面包等不易溶解的样品时,初发酵试验中“1.0g×3”三管底部的饼干、面包等沉淀会部分甚至全部掩蔽倒管,很难甚至完全不能观察到倒管内的产气情况。

    【关键词】发酵饮料;细菌检验;方法

    前言:发酵饮料的卫上细菌检验方法及指标国母凶的存在而影响杂菌的计数。作为发酵饮内人未统一,多数单位采用冷饮料的微生物料允许有酵母存在,因此用冷饮的常规法方法进行检验。本产品为酵母发酵制品,解检不能反映发酵饮料的卫生面貌。本文主要研究发酵饮料卫生细菌检验的方法。

    1.资料与方法

    1.1材料、仪器及设备

    保加利亚乳杆菌、嗜热链球菌、植物乳杆菌3种乳酸菌均为武汉轻工大学生物工程实验室保藏菌种。酵母菌为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啤酒高活性干酵母。麦芽,澳洲二棱大麦芽,由武汉轻工大学啤酒发酵实验室提供。白砂糖及其他试剂等均为市售高速粉碎机!电子天平!高压灭菌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