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6年第4期
编号:12852303
替硝唑治疗妇科厌氧菌感染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6年4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6年第4期
     张忠萍

    贵州省瓮安县珠藏镇卫生计生院 550400

    【摘 要】目的:观察和评价奥硝唑注射液治疗妇科厌氧菌感染的临床疗效及安全性。方法:2014年12月到2016年1月妇科厌氧菌感染患者72例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各36例,治疗组应用替硝唑口服治疗,对照组应用甲硝唑口服治疗。比较 2 组临床疗效及不良反应发生率。结果:治疗组总有效率为 97.22%(35/36),对照组为 83.33%(30/36),2 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不良反应发生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在妇科厌氧菌感染的治疗中,替硝唑治疗效果明显优于甲硝唑。

    【关键词】替硝唑;厌氧菌感染;甲硝唑

    替硝唑是由美国继甲硝唑后研制的硝基咪唑类药物,现在国内外广泛使用。甲硝唑初期用作抗滴虫病在临床上广泛应用,近年适应症扩展到对一些抗生素难以奏效的厌氧菌感染,作为特效药。但是由于该药存在剂量大、疗程长、副作用大、耐药等问题,近几年来又进一步开发研制了替硝唑药品[1]。选取2014年12月到2016年1月妇科厌氧菌感染患者72例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各36例,进行不同方法治疗,效果明显,现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及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4年12月到2016年1月妇科厌氧菌感染患者72例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各36例,其中治疗组年龄20-65岁,平均年龄(32.7±3.6)岁;对照组年龄21-66岁,平均年龄(33.5±3.3)岁,两组患者均为无其他严重脏器疾病,均为非妊娠或哺乳期,无严重全身性疾病,无硝基咪唑类药物过敏史,无严重外伤及精神病史,2周内未服用其他抗厌氧菌药物。两组患者在年龄,性别,症状等方面比较无统计学差异(P>0.05),故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治疗组口服替硝唑(湖北恒安药业有限公司,国药准字H20063292)(250mg/片)治疗,500mg/次,每日3次;对照组口服甲硝唑(500mg/片)治疗,500mg/次,每日3次,疗程均为7天。为了比较两药对厌氧菌的效果,控制需氧菌的增殖,同时合用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对厌氧菌影响不明显)。所有患者的性伴侣均同时服药治疗,且治疗期间避免性生活并注意加强卫生。

    1.3统计学处理 运用数理统计软件SPSS19.0对收集两组患者治疗后的相关指标的数据进行整理与统计分析,计量资料采用±标准差表示,进行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表示,进行卡方检验,P<0.05显着差异具有统计意义。

    2结果

    治疗组总有效率为 97.22%(35/36),对照组为 83.33%(30/36),2 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不良反应发生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表1两组厌氧菌感染的疗效比较 [例(%)]

    组别n痊愈显效有效无效总有效率

    治疗组362177197.22

    对照组361758683.33

    χ2 10.963

    P值 <0.05

    3讨论

    厌氧菌感染是临床各科的比较常见疾患。妇科厌氧菌感染就是其中之一,厌氧菌感染严重影响妇女的生活质量。目前,临床上抑制厌氧菌生长的药物有很多[2]。替硝唑透过微生物细胞膜,破坏DNA链或抑制其合成,对专性厌氧菌,如脆弱拟杆菌和其他拟杆菌、梭菌、梭状芽孢杆菌、真杆菌、阴道嗜血杆菌、消化球菌、消化链球菌及韦荣球菌等大多数菌株有抗菌作用[3]。此外,对阴道毛滴虫、溶组织内阿米巴原虫、兰伯贾弟鞭毛虫有抗生作用。本品对微生物的抗生作用较甲硝唑强。体外抑菌试验表明,替硝唑对大多数厌氧菌有较强的抑菌作用,尤其对脆弱类杆菌、消化链球菌和弓形类杆菌均有较强的抑菌作用[4]。其抗菌谱还包括所有嗜二氧化碳的微生物和滴虫,替硝唑对90%的厌氧菌最低抑菌浓度(MIC)在2 mg/L以下[5]。本研究证实替硝唑与甲硝唑均有较好的抑菌作用,两组阴转率差异有显著性(P< 0.05),显示替硝唑比甲硝唑更胜一筹。研究表明,妊娠期或产褥期感染的病原菌,除尿路感染多为大肠杆菌外,一般为需氧菌和厌氧菌的混合感染。孙祥熙等研究证实,产科感染中厌氧菌感染占半数以上,在对羊水行厌氧菌培养时发现在胎膜未破的羊水中也有阳性结果出现,故建议在剖宫产术后常规应用甲硝唑的抗生素配伍,以预防产褥感染。但由于甲硝唑在乳汁中浓度可高于母血浓度,自乳儿消化道吸收,可致消化道反应发生,而影响新生儿食欲。因此,应用甲硝唑时应暂停哺乳,从而限制产褥期抗菌药物的选择;而替硝唑克服甲硝唑药物剂量大、胃肠道反应重的缺点,故亦可应用于产褥期厌氧菌感染的治疗而不必限制哺乳[6]。

    替硝唑的原药和中间代谢物均有活性,在体内主要以具有细胞毒作用的原药和具有细胞毒作用中间代谢产物作用于厌氧菌的DNA,使其螺旋结构断裂或阻断其转录复制致其死亡。该药易被胃肠道吸收,可以广泛分布于人体组织和体液中,主要在肝内代谢,在尿中主要以轭合物和代谢物排泄,少量在粪便中排泄[7]。采用口服替硝唑治疗厌氧菌感染,有以下优势:(1)疗效确切,起效快;(2)不良反应较轻,主要是胃肠道反应,停药消失;(3)口服方便,价格便宜,患者容易接受。本研究采用替硝唑口服治疗妇科厌氧菌感染,以口服甲硝唑为对照组,结果显示,治疗组的总有效率为95.45%,对照组的总有效率为80.30%,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组和对照组的不良反应发生率均较低,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但治疗组的不良反应发生率比对照组略低,用药前后两组患者的肝、肾功能及血尿常规均正常。两组的不良反应以胃肠道为主,主要为恶心呕吐,腹泻。用药过程中治疗组和对照组均发现4例失眠患者,这个不良反应在平时的用药治疗过程中并不多见,可能存在个体差异,与患者自身的心理紧张焦虑有一定的关系。对于这一不良反应还有待进一步验证。生殖系统感染是妇科常见疾病,其中以厌氧菌感染最多见,因此应用抗厌氧菌药物防治效果较为显著。本组资料显示,在妇科厌氧菌感染的治疗中,替硝唑治疗效果明显优于甲硝唑,一种更安全有效的选择。

    参考文献:

    [1]黄华,魏振玲,郭瑞霞,李静,万爱红.奥硝唑治疗妇科肿瘤患者术后厌氧菌盆腔感染的临床研究[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16,01:172-174.

    [2]王翠花.奥硝唑注射液治疗妇科厌氧菌感染的临床效果[J].吉林医学,2014,03:524.

    [3]张宜兵,潘柏良.替硝唑治疗外科厌氧菌感染34例[J].中国药业,2012,11:98-99.

    [4]朱培霞.用奥硝唑和替硝唑治疗厌氧菌感染的成本-效果分析[J].求医问药(下半月),2012,04:663.

    [5]陈晓明,曹丽杰.替硝唑治疗妇产科厌氧菌感染132例疗效观察[J].求医问药(下半月),2012,11:209-210.

    [6] RW Hyman,M Fukushima,L Diamond,J Kumm,LC Giudice,RW Davis.Microbes on the Human Vaginal Epithelium.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2012.

    [7] Antonio M,Hawes S E,Hillier S L.The identification of vaginal Lactobacillus species and the demographic and microbiologic characteristics of women colonized by these species.The 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s.201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