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6年第4期
编号:12852309
失眠症的中医药治疗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16年4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6年第4期
     孙玉东 张凤莲

    山东省安丘市人民医院 262100

    失眠症,是以入睡和(或)睡眠持续困难所致的睡眠质量或数量不能满足正常生理需求从而影响白天社会功能的一类疾病[1]。主要表现为睡眠时间深度的不足以及不能消除疲劳,恢复体力和精力,轻者入睡困难,或寐而不酣,时寐时醒,醒后不能再入睡;重则彻夜不眠,常影响人们的正常工作、生活、学习和健康。中医药通过调整人体脏腑气血阴阳的平衡,常能明显改善睡眠状况,且无明显不良反应,现将近十年来中医药治疗失眠症的概况总结如下:

    1病因病机

    失眠症属祖国医学“不寐”范畴,《黄帝内经》又称“不得卧”、“目不暝”。失眠症的病机最早见于《黄帝内经》创立的“阴阳消长论”、“营卫循行论”,认为如因邪客或脏虚致营卫之气不循常度,阳盛不得入于阴或阴虚不能纳阳,则阴阳失交而为不寐。后世医家又在脏腑藏神理论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提出了“心主神明理论”和“脑主神明理论”。

    纵观历代医家对失眠症的病因病机认识不离以下四个方面:①情志所伤;②饮食不节;③病后及年迈;④禀赋不足,心虚胆怯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