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6年第4期
编号:12852336
产期女婴保健师干预对婴儿健康的发育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6年4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6年第4期
     张艳梅

    虎林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158400

    【摘 要】本文将我国某医院的阶段接收的179名产妇作为调查研究样本,其中有92名产妇有女婴保健师进行陪护,剩余的82名产妇并没有女婴保健师进行陪护。由医疗护理人员对婴儿体重、身长等众多方面的信息内容进行采集,有女婴保健师干预的作为观察组,没有女婴保健师进行干预的作为对照组,对两组信息数据进行有效对比,从而深入了解产期女婴保健师干预对婴儿健康的发育影响,希望对相关人员有所启示,使得我国临床护理有新的血液融入。

    【关键词】产期;女婴保健师;干预;婴儿健康;发育

    引言:随着国民素质不断提升,人们对于新生婴儿的保健护理工作更为看重。但是因为很多家庭对于新生婴儿护理知识缺失严重,不能良好的对新生婴儿进行照料,对新生婴儿常患疾病进行预防。还需要注重的是医院人力资源非常有限,在产妇和新生婴儿离开医院后,不能对其进行有效跟踪护理和保健。新生婴儿都是家庭的宝贝,家长希望可以给予婴儿更多的维护,使得他们可以健康的成长。所以对产期女婴保健师干预对婴儿健康的发育影响进行深入分析是具有现实意义的,下面就对相关内容进行详细阐述。

    一、一般资料与方法

    女婴保健师也可以被称之为“月姨”,主要是由有生育经验的中年妇女,以及从事妇幼保健的工作人员承担的,他们需要经过专业性的婴儿护理培训工作,经过严格考核获得相关资质后才能上岗。目前产妇家庭对于女婴护理工作有着很高需求,受到医院护理人员紧缺现状的影响,女婴保健师也成为家庭护理工作开展的必然选择。但是从众多媒体报道中可以了解中,女婴保健师综合素质参差不齐,护理婴儿的生长发育情况存在很大差距。媒体报道中有关女婴保健师对于新生婴儿健康是否具有积极作用的研究报道很少,所以对其进行研究是具有很高价值的。

    (一)一般资料

    本文以我国某医院阶段时间内接收的179名产妇为研究样本,这179名产妇所产婴儿都为女婴,新生婴儿并没有存在产伤和畸形的不良情况,婴儿出生平均身长为50.2cm,身体重量平均为3.6kg。以有无产期母婴保健师为标准分两组,分别为观察组(有产期母婴保健师护理组)92例,其中产后7d内母乳喂养者69例。对照组(无产期母婴保健师护理组)87例,产后7d内母乳喂养者48例。

    (二)调查方法

    每名产期母婴保健师均具有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及扬州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颁发的育婴师证书。有产期母婴保健师陪护组在客户家庭中主要从事婴儿专业护理,其主要内容包括指导正确母乳喂养,新生儿体质量、身长、头围监测,新生儿沐浴(眼、耳、口、鼻、皮肤、脐带清洁护理),臀部护理(预防红臀),潜能开发(新生儿抚触,新生儿被动操),新生儿生理性黄疸处理,新生儿用品的清理与消毒等;新生儿意外伤害防范等。时间持续42d(产褥期)。资料收集于产后42d随访时或婴儿至医院体检建卡时进行采集,统一标准,由研究者和医院产科护理人员共同完成,主要包括婴儿家庭资料,出生体质量、身长,出生第42天体质量、身长,出生7d以及第42天分别的喂养方式、皮肤感染、有无疾病(上呼吸道感染、肺炎、鹅口疮、腹泻、便秘)、意外伤害(溢乳、坠床)等内容。

    (三)统计学方法

    所有数据统计在SPSS13.0及EXCEL2007软件中完成分析。计数资料选用χ2

    检验,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以P<0.05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二、结果

    有无“月姨”陪护组婴儿出生时及第42天身长、体质量比较见表1。

    表1结果表明:两组婴儿身长、体质量出生时均无差异(P>0.05),42d的身长及增长、体质量及增重均有差异(P<0.01),有“月姨”陪护组增长和增重明显高于无“月姨”组。有无“月姨”陪护组婴儿喂养方式、疾病、皮肤感染及意外伤害发生率比较见表2、3。

    表2结果表明,有月姨组的母乳喂养方式高于无月姨组,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结果表明,在出生后42d有“月姨”陪护组家庭,母乳喂养率显著高于无“月姨”组(P<0.01);婴儿疾病、皮肤感染与意外伤害情况显著低于无“月姨”组,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

    三、讨论

    产期母婴保健师陪护可促进婴儿体质量和身长的增长。本研究结果显示,两组婴儿身长、体质量出生时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42d的身长及增长、体质量及增重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有“月姨”陪护组增长和增重明显高于无“月姨”组。主要原因是“月姨”的专业护理,如给产妇制作月子餐、指导正确母乳喂养等饮食护理能充分保证新生儿以及婴儿的营养;新生儿游泳联合抚触、被动操等体智能开发、体能训练有利于保证新生儿的睡眠、促进食欲;有助于早期智力开发和增强免疫力;有助于骨骼和肌肉系统的生长和发育,促进身体的灵活性和协调性。

    产期母婴保健师陪护可降低婴儿疾病和意外发生的概率。产期母婴保健师的专业护理,如给产妇制作月子餐、促进正确母乳喂养有利于减少新生儿营养性疾病和消化道疾病的发生;通过及时给婴儿及时更换尿裤、及时增减衣服、每日测体温、正确的沐浴(眼、耳、口、鼻)的护理,日常用品的清理与消毒等生活起居护理,溢乳、尿布性皮炎、湿疹的处理,全身皮肤(眼、口腔、臀部、脐部)的观察大大降低了婴皮肤感染、鹅口疮、脐炎、尿布性皮炎等感染的概率;通过早发现早鉴别早处理新生儿生理性和病理性黄疸,采取意外伤害防范措施等明显减少了新生儿坠床、溢乳等意外伤害的发生。通过调查发现,固定的母婴接触和陪伴对晚期新生儿(新生儿后期7-28d)生理和心理健康有益,比经常更换医务人员要好得多。

    参考文献:

    [1]梁秋梅.月嫂陪护对产妇身心健康的影响[J].医学理论与实践.2012(08)

    [2]袁凤梅,代亚丽,陈文君,常婷.产褥期母婴健康管理中月嫂陪护的作用探讨[J].新疆医学.2012(0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