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6年第4期
编号:12852328
探讨语言艺术在护患关系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16年4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6年第4期
     于 倩

    郑州人民医院 河南郑州 450003

    【摘 要】语言是人类在交际过程中使用的主要工具,护患关系中的语言艺术是护士在与患者的交谈中利用语言符号来塑造护士的良好形象,减少医患纠纷,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

    【关键词】护患关系;语言艺术;作用

    随着现代医学模式的改变,要求护士对患者进行全方位的身心护理,坚持树立患者至上、服务最优、以患者为中心的整体护理理念。然而国家需要和谐的环境,医院需要和谐的医患关系,要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不仅要有精湛的技术,还需要注重培养护理人员的语言艺术。语言是人类在交际过程中使用的主要工具,护患关系中的语言艺术是护士在与患者的交谈中有效的利用语言符号来塑造护士的良好形象,减少医患纠纷,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

    1.护患关系中语言艺术的作用

    语言艺术是树立护士良好形象的一种手段,护士在与患者交流过程中应该使对方满意,形成一个良好的情感交流氛围。护士应了解患者的病情,理解患者的痛苦,一个善意的微笑,亲切的语言,都能使其心理感到平衡,对护士产生信任感。目前,医疗纠纷不断增多,医患关系紧张,这主要是医务人员说话缺乏艺术性,沟通欠佳,给患者造成了伤害,使之产生负性心理,影响了良好护患关系的建立。

    良好护患关系建立的重点是“第一印象”。护士应给患者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如干净整洁的衣着、亲切的态度等。第一印象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治疗效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