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6年第4期
编号:12852291
关于当前医院医德医风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思考
http://www.100md.com 2016年4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6年第4期
     吴平辉

    贵州省德江县民族中医院 贵州铜仁 565200

    【摘 要】医德医风建设既是医务工作者在医疗活动中所必须遵循的职业操守和应具备的道德品质,也是医院形象的集中反映,医德医风代表了医疗卫生行业的形象,是群主衡量医疗卫生工作的重要标尺,是医院建设的核心工程。

    【关键词】医德医风 医院管理 问题 对策

    医德是从医人员的职业道德,是医护人员在工作中与病人、家庭、社会发生医患关系中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医风是医疗卫生行业的风尚,是医院管理与质量的外在表现。医德医风建设不仅是医务工作者在医疗活动中所必须遵循的职业操守和应具备的道德品质,而且也是医院形象的集中反映,是医院建设的核心工程。医德医风代表了医疗卫生行业的形象,是群众衡量医疗卫生工作的重要标尺。因此,要把医德医风建设作为医院的一项生命工程来抓,形成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使广大医护人员像热爱自己的生命一样热爱医院,像珍惜自己荣誉一样珍惜工作岗位,像对待自己亲人一样对待病人。

    一、当前医德医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1、“以病人为中心”的观念树立的不牢固。部分医务人员不讲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医德观,不讲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没有满腔热忱为患者服务的精神,把病人看病当做有求于自己,总把自己摆在“中心”位置,我让病人怎么办,病人就必须怎么办,至于病人想什么,需要什么却很少得到关心。对待工作满足于一般的应付,缺乏事业心和责任感,对待患者“冷淡、生硬、感情冷漠、态度粗暴,漠不关心,麻木不仁,动不动就以训斥的口气对待患者及其家属,有的病人反映,到医院看病,病没看好,反倒添了心病,有的甚至酿成医疗事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