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6年第4期
编号:12852292
女性盆腔囊性包块鉴别诊断及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6年4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6年第4期
     夏玉梅

    新疆玛纳斯县人民医院 新疆玛纳斯 832200

    【摘 要】目的 探讨女性盆腔囊肿的声像图特征,提高超声显像对盆腔囊性肿块诊断与鉴别诊断水平。方法 对2010年1月~2015年10月来我院妇产科门诊就诊的患者使用超声诊断仪进行诊断。结果 术前超声与术后病理诊断及超声追踪结果符合率90%,误诊率10%。结论 超声图像诊断具有一定误诊率,因此诊断时应紧密结合患者的病史及相关的辅助检查,仔细分析超声所见,做出正确的判断,为临床治疗提供准确、有效的指导依据。

    【关键词】盆腔囊性包块;超声鉴别诊断;误诊分析

    盆腔囊性包块是妇科最常见的疾病,可发生在各个年龄段,尤以育龄期妇女多见。由于盆腔解剖结构复杂,盆腔囊性包块病因不同,种类较多,且声像图表现多样性,易造成诊断上的困难,通过回顾分析盆腔囊性包块的声像图表现,提高对不典型声像图改变的鉴别诊断,分析误诊原因,为临床提供较为准确的诊断依据。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

    70例均为我院2010年1月~2015年10月妇产科门诊及住院患者,年龄16~60岁,平均39岁。主要症状为下腹疼痛,月经紊乱,阴道不规则出血,妇科检查发现下腹部包块。

    1.2检查方法

    使用PHILIPS iU22超声诊断仪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