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6年第4期
编号:12852359
浅析监管场所艾滋病病毒职业暴露的防控
http://www.100md.com 2016年4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6年第4期
     文 霞

    贵州省瓮安县监所医院 550400

    【摘 要】监管场所集中关押着大量艾滋病病毒感染高危人员,艾滋病感染率高。监管场所的工作人员尤其是集中关押监区的管理警察和医务人员,接触并暴露于HIV传染源的机会较多,有发生职业暴露的风险,因此,监管场所的工作人员应该掌握艾滋病职业暴露的知识和技能。本文将对监管场所艾滋病病毒职业暴露的防控措施。

    【关键词】监管场所;艾滋病;职业暴露;防控

    依托监管场所开展HIV/AIDS病人告知随访综合管理工作是行之有效的,是辖区综合管理工作的有效补充。有集中关押条件的场所比非集中关押场所在艾滋病综合管理工作中更显优势。场所艾滋病防治工作是一项综合性极强的工作,如大范围实施则需全面统筹。监管是场所的第一责任,监管安全是头等大事,一旦对罪犯中的HIV/AIDS病人开展艾滋病的告知随访、集中关押、改造和治疗,HIV/AIDS病人的特殊问题和矛盾就显现出来,如,当罪犯中出现严重机会性感染或药物不良反应时,场所缺乏应对的人力和物资条件;在治罪犯心理支持缺失,部分在治罪犯治疗效果不佳,甚至出现死亡,造成其他罪犯的恐慌和负面猜测,导致不安心在所内治疗;伪装出现不良反应骗取保外就医或任意播散反面信息等[1]。

    1职业暴露的常见情形

    监管场所内被监管人群中的HIV感染形势严峻,管理警察时常会接触到HIV感染者/AIDS病人。在相关调查中,发生职业暴露的方式多种多样,锐器损伤是最常见暴露方式,皮肤接触和咬伤、抓伤也是主要的暴露方式。

    1.1锐器损伤

    监管场所的医务人员在临床治疗护理中出现暴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