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6年第4期
编号:12852380
白内障手术中反向超声乳化对角膜内皮的保护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16年4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6年第4期
     吕中卿

    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 吉林长春 130021

    【摘 要】目的:研究反向超声乳化针头斜面朝向后方(反向超声乳化)对角膜内皮的保护作用。方法:对56例56眼老年性白内障患者,随机分成两组,常规超声组和反向超声组,术前常规进行全身及眼科专科检查。结果:经统计,术前两组患者基本情况无明显统计学差异(P>0.05)。两组患者分别经不同的超声乳化方式治疗后,两组患者在手术中所接受的平均复合超声能量和术后第3天的眼压无明显统计学差异。而两组患者术后第3天的角膜内皮细胞丢失数量比较,有明显统计学差异。结论:反向超声乳化较常规方式超声乳化有明显的保护角膜内皮细胞、减少损伤的作用,值得在临床工作中推广。

    【关键词】白内障手术;反向超声乳化;角膜内皮;保护作用

    近年来白内障超声乳化术迅速发展,在临床工作中应用广泛,已是目前较为成熟的手术。由于角膜内皮细胞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减少,不能再生,而是靠周围的细胞肥大、移行来覆盖角膜内表面,以维持角膜房水的屏障功能,保持角膜的均匀透明。严重的角膜内皮损伤可导致角膜失代偿,无法维持角膜的透明,造成无法挽救的角膜水肿,更为严重者甚至发生角膜溃疡、穿孔、继发眼内炎等,造成患者无法挽回的视力损失。

    1 研究对象

    本次研究以2014年1月~2015年6月在我院眼科就诊的56例老年性白内障患者为研究对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