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6年第4期
编号:12852396
探析二胎政策放开与消费经济发展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2016年4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6年第4期
     陈妙珠

    兰溪市梅江镇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站 浙江兰溪 321100

    【摘 要】国家人口的增长同经济的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而如今我国人口男女比例失调严重,从而给国家的经济的发展带来诸如劳动力资源不足,经济发展不协调等一系列问题。笔者针对单独二胎政策的提出进行相关案例的分析与探索,论述二胎政策的开放给国家经济及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带来的一系列的契机以及为消费经济发展的协调做好充沛的准备工作。

    【关键词】单独二胎;消费经济;经济发展

    1.前言

    根据诸多国家的调查数据显示,我国已进入严重老龄化阶段劳动人口的数量在下降,导致延期退休的话题在社会中引起广泛讨论。我国的经济发展处在一个稳速前进的时期,社会整体对劳动力的需求也逐渐增大,而劳动力资源供给是否平衡同人口数量的增长是否合理有着密切的联系。因此,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对放开二胎政策的提出是针对现如今的社会问题的一针强心剂,是顺应时代发展的重要手段。

    2、我国人口生育现状

    我国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开始实施计划生育,控制了因人口的庞大而造成的社会承载力过重的趋势,从而为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但随着时代的发展,伴随着人口生育率的逐渐降低,人口增长的速度越来越慢,也使我国经济的发展态势朝着劳动力不足的方向转变,引起了学者们对人口的变化对经济影响状况产生研究兴趣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7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