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6年第4期
编号:12852098
心理护理干预对高危妊娠产妇的影响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6年4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6年第4期
     胡秀兰

    自贡市自流井区妇幼保健院 四川自贡 643000

    【摘 要】目的:分析高危妊娠孕妇行心理护理干预的临床效果。方法:收集辖区接诊的40例高危妊娠孕妇,将其随机分成两组:对照组20例给予常规护理服务,干预组20例则给予心理护理干预。观察及比较两组产妇的分娩方式与妊娠结局。结果:与对照组相比,干预组产妇的阴道顺产率明显较高,剖宫产率、胎儿窘迫率、产后出血率及新生儿窒息率明显较低(P<0.05)。结论:心理护理干预有助于降低高危妊娠孕妇的剖宫产率,改善产妇的妊娠结局。

    【关键字】高危妊娠;孕妇;心理护理干预;妊娠结局;护理满意度

    高危妊娠是产科临床上的一种常见问题,因受到自身具备的高危因素的影响,高危妊娠孕妇常伴有不同程度的负面情绪,对产妇及胎儿身体健康造成了严重的影响[1]。为了分析心理护理在高危妊娠孕妇中的应用价值,本研究收集辖区接诊的20例高危妊娠孕妇,给予心理护理干预,效果满意,现总结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对象

    收集辖区接诊的40例高危妊娠孕妇作为研究对象,纳入标准:①有前置胎盘、胎膜早破、胎儿生长受限、先兆早产、妊娠期糖尿病、子痈前期、瘢痕子宫、过期妊娠、高龄产、臀位、双胎妊娠等高危因素;②均签署知情同意书。按照随机、对照、双盲的原则将所有产妇随机分成两组:对照组包含20例产妇,平均年龄(30.49±5.31)岁;平均孕龄(35.16±0.67)周。干预组包含20例产妇,平均年龄(31.07±6.23)岁;平均孕龄(35.76±0.71)周。两组产妇的一般资料比较,(P>0.05) 差异存在可比性。

    1.2 方法

    对照组施行常规护理服务,主要为遵医嘱用药、术后常规清理及消毒等护理。干预组则在对照组的基础上加用针对的心理护理干预,主要包括以下内容:①待产妇入院后,护理人员以亲切的态度给予高危孕妇热情的接待,通过温和、轻柔的语言耐心询问孕妇,认真进行体格检查,禁止粗鲁。对于孕妇需进行的相关检查,护理人员影响其详细讲解检查的目的、内容,并合理解释检查结果,以提高孕妇对自身高危因素的认识。②护理人员应为高危孕妇构建一个良好的病房环境,保持病房的清洁整齐、空气流通、温湿度适宜。③护理人员应加强与孕妇的交流与沟通,因受到自身心理及生理改变的影响,产妇通常在心理上希望能够获得护理人员的体贴与照顾,因此护理人员具备合理的沟通技巧与心理素质,耐心倾听产妇主诉,且详细评估孕妇负性情绪出现的原因,然后按照评估结果给予其针对性的心理疏导,且给予产妇充分的心理支持和安慰,提高产妇的依从性。④护理人员应指导孕妇配偶掌握听胎心与记录胎动次数的方法,及时告知孕妇胎心胎动的正常,以给予其充分的心理安慰,若发现异常,则应尽快通知医护人员进行处理。

    1.3 观察指标

    观察及比较两组孕妇的分娩方式、妊娠结局情况。

    1.4 统计学分析

    均录入SPSS20.0统计软件进行分析,以x2检验法对计数资料进分析,以t检验法对计量资料进行分析,(P<0.05)差异存在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干预组产妇的阴道顺产率明显较高,剖宫产率、胎儿窘迫率、产后出血率及新生儿窒息率明显较低(P<0.05)。见下表

    表1两组孕妇的分娩方式与妊娠结局对比[n(%)]

    组别n阴道顺产剖宫产胎儿窘迫产后出血新生儿窒息

    干预组2011(55.0)9(45.0)6(30.0)7(35.0)5(25.0)

    对照组204(20.0)16(80.0)11(55.0)13(65.0)9(45.0)

    x2 26.133312.787718.00008.7912

    P 0.00000.00030.00000.0030

    3 讨论

    高危妊娠主要是指因各种因素导致的对产妇及胎儿均有一定危险性的妊娠,其除了会严重影响孕妇的身心健康及胎儿的健康成长与生命安全外,甚至会直接导致母婴死亡。而由于孕妇得知自身具有高危妊娠风险,往往易产生不安、紧张、恐慌、焦虑及抑郁等负性情绪,而这些不良情绪又会导致孕妇产生内分泌失调及紊乱,进而引发挑食、厌食及失眠等不良症状,从而对产妇的身心健康造成严重的影响[2~3]。因此,临床除了需要对高危妊娠产妇进行及时有效的治疗外,还应给予产妇合理的心理护理干预,以促进其负性情绪与相关症状的改善,确保其顺利度过围生期[4]。本研究结果显示,与对照组相比,干预组产妇的阴道顺产率明显较高,剖宫产率、胎儿窘迫率、产后出血率及新生儿窒息率明显较低(P<0.05),这表明该护理有助于降低孕妇的剖宫产率,促进其妊娠结局的改善。

    综上所述,心理护理干预有助于降低高危妊娠孕妇的剖宫产率,改善产妇的妊娠结局。

    参考文献:

    [1]袁小静,袁兆章,袁佩琼等.高危妊娠孕妇剖宫产术前心理状况及相关社会心理因素分析[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3,10(21):4-6.

    [2]马宏,张一,王秀东等.心理行为干预对高危妊娠孕妇妊娠结局和负性情绪的影响[J].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2012,21(9):813-816.

    [3]胡海虹,何婷.心理护理干预对高危妊娠孕妇的影响分析[J].实用妇科内分泌电子杂志,2015,2(6):179.

    [4]叶世敏.心理护理干预对高危妊娠孕妇的影响分析[J].吉林医学,2010,24(23):3912-39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