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6年第4期
编号:12852112
青少年高血压病患者危险因素分析与护理干预
http://www.100md.com 2016年4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6年第4期
     张 冬 周 鷖 曹俊丽

    郑州人民医院 河南郑州 450003

    【摘 要】高血压易引起高死亡率疾病的发生,如脑卒中、冠心病以及肝肾功能的衰竭等,其已成为流行广泛的疾病。根据调查显示,在我国最近几年高血压的发病率在青少年中呈持续增长状态,平均发病率在0.5%-9.5%之间,并且趋势不断上升,由此有必要对我国青少年高血压疾病的护理干预的对策进行探索。本文对青少年高血压患者予以护理干预的对策进行探讨分析,通过分析青少年高血压的高危因素。

    【关键词】青少年高血压;危险因素;护理对策

    高血压的早期识别和预防研究已被列为医学科研领域的重要课题,高血压一般是由环境性升压作用和遗传造成的,其可以导致严重的心、脑和血管的病变,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危机因素。据相关调查显示,高血压的患病率在我国近年来明显上升,且呈现的现状为沿海高于内地,北方高于南方,城市高于农村,并且高血压的发病年龄趋势不断向年轻化的方向发展。对其主要原因进行分析,是由于存在工作压力、生活方式和缺乏体育锻炼等因素,造成逐渐降低了病患者的血压控制达标率。

    1.青少年高血压的高危因素

    继发性高血压和原发性高血压是青少年的高血压的两种类型,相比较成人而言,在青少年中明确病因的继发性高血压更为常见。高血压病症有望得到根治若能找到青少年患高血压的致病病因,因此对青少年高血压的高危因素需要进行分析。分析总结出以下几方面:

    1.1 环境因素 对于青少年的血压状况,其周围的社会经济状况、父母的受教育程度以及居住的城市等均可能造成一定的影响,在现代刺激性游戏中如高空转椅等会造成青少年患者精神的过度的兴奋,若长久处于兴奋状态易使血压增高。除此之外巨大的身心压力对青少年的血压控制达标率也会造成严重的影响,如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带来激烈的竞争以及学校、家庭和就业等高竞争性的环境都会造成压力。

    1.2 肥胖、饮食习惯 对于青少年患高血压的危险性,肥胖的远高于非肥胖的,并且危险性是其三倍,同时患有高血压的危险性也会伴随体重的增加而增加。由于交感神经系统兴奋性过高、胰岛素耐药性和血管结构功能异常的因素存在,使肥胖青少年的高血压危险性增加。另外由于患者的家族高血压史和肥胖程度与高盐饮食的敏感性有关,因此高盐饮食的习惯也会使患高血压的危险性增加。

    1.3 遗传因素 患有高血压的父母双亲其子女患高血压的概率比正常人高出两倍。根据资料研究显示,在青少年高血压中多达50%都是有家族史者,其中母系高血压的危险性大于父系遗传,因为在高血压的家族内其尿儿茶酚胺代谢产物的排泄量大,随之也会增大体重和血压的增幅。

    2.青少年高血压的护理干预对策

    2.1 心理指导 一般青少年在患上高血压后由于心智不如成年人成熟,其容易产生焦虑、急躁、抑郁和易怒等情绪,因此护士需要根据患者的个体情况和心理特点对其心态进行指导和调整。一般的放松疗法有心理训练、音乐疗法或暗示催眠疗法等,患者可通过放松疗法学会自我心理调解,使其激动、抑郁等负面情绪得到缓解。除此之外教育青少年患者改变自身不良性格和情绪的方法均包括在心理指导之内,使患者保持平和、轻松、稳定的心情;应及时的与患者家属进行沟通,通过良好护理关系和社会支持网络体系的构建,使青少年病患得到共同理解与安慰。

    2.2 环境干预 对于高空转椅等现代高刺激性的游戏和游艺厅等高分贝场所患者自身需要减少其停留时间,以及运用高音量的耳机收听音乐、观看电影等活动的时间均需要减少。除此此外,医院需要为患者提供的环境应保证温暖舒适且安静,对于病患家属的探视次数尽量减少;以及护理人员需要做到四个轻:轻声说话、轻声关门、轻声走路、轻声操作,需要保持相对集中地状态进行操作,使干扰患者的现象减少出现,给患者的睡眠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此外护理人员不在场时为避免不必要的危险的出现,在护理工作中需要对高血压疾病的知识加大宣传力度。对患者病情、病因、临床表现以及用药指导方面的加强宣传指导可以利用早、晚的护理和巡视时间,且对患者对高血压的危险因素产生的危害和影响的掌握情况需要特别重视。

    2.3 饮食干预 根据临床医学表明,在防治高血压中饮食治疗是关键步骤,对于控制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控制患者的饮食有有效的作用,并且良好的饮食习惯对滋养人体也有很大的效果。在饮食护理干预的过程中,对患者禁止其进食刺激性的饮食,严格控制饮食中钠盐的摄入量,每日不得超过6g,每日摄入钾、钙含量应保证不低400g,护士需要定时定量的给予食物,不能让患者处于过饥过饱的状态。每日大约食用100-200g新鲜的蔬菜水果以及豆类食品,对于土豆、油菜等含钙量较高的食物应多食用,对于脂肪、动物内脏、蛋黄以及肉汤类等食物应减少摄入;根据患者的不同体重情况,适量补充患者的蛋白质,大约每公斤体重1g,每周2-3 次;为避免便秘的出现,患者对粗纤维的食物的摄取应增加。

    2.1 生活方式的干预 可通过卫生宣传说服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作息时间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使精神处于过度紧张的状态的时间减少。此外,患者会因升学等精神压力致感到身心疲惫,注重工作学习时间的调解,使身体避免长时间的处于劳累状态中。其次,应督促患者形成良好的运动习惯,禁止食用酒精、碳酸饮料等,控制摄取单糖和蔗糖以及麦芽糖。对于高血压患者当缺乏锻炼导致体重指标长期处于较高状态时,对患者的生命安全产生严重威胁;长期的运动训练对降压健体有有效的效果,例如有氧运等,但是需注意排除患者的运动禁忌以及继发性高血压的出现,因此需要在运动前接受相关的检查。

    3.结束语

    由于青少年高血压病例的不断增加,说明高血压对青少年的身体健康有深远的影响,提醒着社会对青少年的身体健康需要时刻关注。对于改善青少年高血压患者的高危因素护理干预是有效的存在方式,护理人员因此要善于运用护理程序,对患者利用沟通和交流的技巧进行健康教育,使患者的不良行为和生活习惯得到转变,从而使青少年的身体健康得到保障。

    参考文献:

    [1] 刘勇.青少年高血压病的临床特点与社区防治策略[N].中国社区医师,2011,10,7(28).

    [2] 白英龙,赵鸣月,李昭,李春涛.对儿童青少年肥胖伴高血压综合干预效果的研究[J].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2013,23(4):529-531.

    [3] 张永芳.高血压患者高危因素分析与健康教育[J].中国保健营养,2013,02(03):911-912.

    [4] 韩俏英,李雪云,李蕾,汪广秀.短信教育对青少年高血压病患者健康行为的影响[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13,26(28):563-566., 百拇医药(张 冬 周 鷖 曹俊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