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6年第4期
编号:12852132
冠心病心绞痛应用综合护理的效果评价
http://www.100md.com 2016年4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6年第4期
     王 芳

    讷河市人民医院 黑龙江讷河市 161300

    【摘 要】目的:研究和观察对冠心病心绞痛患者实施综合护理的效果。方法:收集冠心病心绞痛患者共 93 例,根据患者入院日期的单双号数分为 45 例对照组和 48 例观察组,对照组患者接受常规护理,观察组在此基础上加入综合护理,将两组患者的治疗有效率、心率及收缩压改善情况进行观察和对比。结果:观察组患者的治疗有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观察组患者的心率及收缩压改善情况显著优于对照组,P<0.05。

    【关键词】冠心病心绞痛;综合护理;效果评价

    冠心病心绞痛属于心脏器质性疾病,这种慢性的非传染性的疾病通常是由于患者动脉出现粥样硬化,造成慢性心肌功能不全,心肌的收缩力下降所致,严重者就会出现心绞痛的症状。相关的研究发现冠心病心绞痛不仅是一种心脏器质性疾病,并且会对患者的生命造成威胁,而且还会引发患者出现精神障碍,有很多病人表现出愤怒、焦虑、抑郁、惊恐等情绪,这些情绪反过来又会诱发和加重冠心病心绞痛发作、甚至心肌梗死和猝死,大大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1]。尽早积极治疗以及精心护理,有利于疾病康复与提高患者生命质量。近年来,我院对冠心病心绞痛患者实施综合护理干预,取得一定成效,现作报道。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4年1月至2015年12月期间,我院收治的冠心病心绞痛患者共93例,根据患者人院日期的单双号数分为45例对照组和48例观察组,其中,对照组男 25例,女 20 例;年龄在 39 岁 -79 岁之间,平均年龄为(57.2±10.3)岁。观察组男 27例,女 21 例;年龄在 38 岁 -80 岁之间,平均年龄为(56.9±10.5)岁。两组患者的年龄、职业、病情等一般资料无显著差异(P>0.05),有可比性。所有患者及其家属均签署了研究知情同意书。

    1.2方法

    对照组患者接受常规护理,心绞痛发作时立即舌下含服硝酸甘油,严密观察病情,备好急救器材、药品,做好 24 h 心电监护。观察组在此基础上加入综合护理,实施心理护理,生活指导,身心放松训练,以及舒适护理干预等。

    1.2.1心理护理

    由于冠心病心绞痛属于慢性疾病,因此病程很长,治疗花费较大,导致患者容易出现焦虑、抑郁等不良心理。因此在治疗的过程中,指定护士评估影响患者健康的心理社会因素,根据评估情况并结合患者的具体病情制定适合患者的心理护理计划;关心体贴患者,耐心倾听其诉说,解除患者紧张、恐惧等负性情绪,使其能够较好地处理疾病康复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主动积极地配合治疗;做好家属的思想工作,鼓励亲友探视、陪护;强化社会支持,使病人处于最佳心理状态,从而使患者有战胜疾病的勇气,积极配合治疗。

    1.2.2生活指导

    要求患者的饮食中避免肥肉、蛋类及其他胆固醇含量较高的食物,注意饮食的多样性和营养的均衡,保证饮食的清淡和易消化。同时还可食用黑木耳、洋葱、大蒜、香菇、海带以及芹菜等具有降脂作用的食物。保持大便通畅,以免加重心脏负担。

    1.2.3身心放松训练

    在护士的指导下进行放松训练,向患者讲解身心放松训练的原理、操作方法及注意事项,从而明确治疗目标。护理人员指导患者取平卧位,要求患者尽量放松全身,首先从手部开始,按照上肢、肩、头、颈、胸、腹、臀、下肢、双脚依次放松,各组肌肉先收缩后放松,最后达到全身放松的目的,每天 1 次,每次 30 min。指导患者在餐后2 小时进行太极拳、健身操或者慢走等运动,嘱咐患者在运动时心率不要超过每分钟100次[2]。

    1.2.4舒适护理

    用各种方法使患者保持心理舒适,环境舒适,体位舒适,吸氧舒适,静脉输液舒适。例如护理人员加强病房巡视,定时观察病情变化;对病房定时通风,保持干净、整洁、空气清新、温湿度适宜,提高环境舒适度;护士根据患者的病情,将床调整为合适的角度,定时帮助患者翻身,为患者安置舒适的体位;,护士应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做好解释工作,树立治疗的信心;由于吸氧容易导致鼻腔干燥,护理人员可给予石蜡油鼻腔滴入缓解患者的不适感。

    1.3评价指标。

    将对照组和观察组患者的治疗有效率、心率及收缩压改善情况进行统计和对比。显效标准:患者的心绞痛的发病次数明显降低甚至消失,心肌缺血的症状显著改善;有效标准:心绞痛发作次数明显减少,ST-T改变较前好转,压低的ST段回升0.05m V以上或倒置的T波变浅;无效:未达以上标准。

    2结果

    通过对研究结果进行统计和观察发现,观察组患者及家属满意度为 90. 00%,明显高于对照组的 56. 67%,2组病人护理干预后临床疗效综合护理组临床疗效优于对照组,观察组患者的心率及收缩压改善情况显著优于对照组,P 均<0.05。统计学处理差异有显著性意义。

    3讨论

    现代医学研究认为,冠心病的发病与患者阻塞性肺气肿、糖尿病、高血压、自主神经功能失调、高胆固醇血症等有着密切的关系,患者在常态下心电图通常表现为运动负荷阳性或者心肌缺血。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较多,而这些危险因素的形成大都与不良生活方式以及心理行为因素有关,行为,心理及生活方式的干预是现代疾病防治的一个重要内容。如果不能得到正确、及时的治疗,心绞痛频繁发作,极有可能发展成为急性心肌梗死或者心脏猝死。精心细致的护理直接关系到治疗效果及预后[3]。本研究中观察组通过心理护理、生活指导、身心放松训练等,均能积极配合治疗,情绪稳定,无一例发展为心肌梗死或猝死。总而言之,冠心病心绞痛病员经适当的护理干预后,可明显改善患者病情,包括症状,血压,血脂和心电图,提高生活质量。我们的临床护理干预结果显示,综合护理对于冠心病心绞痛患者的疗效优于一般性护理。

    参考文献:

    [1] 张红丽,刘海荣,王媛等.综合护理对老年冠心病心绞痛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J].西部中医药,2014,15(10):143一144.

    [2] 孙春霞.健康教育及综合护理对冠心病心绞痛的临床价值分析[J].河南医学研究,2014,23(08):146一147.

    [3] 姚志芬.对冠心病心绞痛患者进行综合护理对改善其不良情绪和生活质量的效果研究[J].当代医药论丛,2015,11(09):64一65, 百拇医药(王 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