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6年第4期
编号:12852134
老年患者临终关怀护理策略
http://www.100md.com 2016年4月1日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2016年第4期
老年临终关怀护理
     王 燕

    襄阳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 441021

    【摘 要】当前老年化社会,护士全面掌握临终关怀策略,及时评估患者病情,给予病人家属精神上的支持,采取积极应对措施,有利于减少临终病人的痛苦,增加病人的舒适程度,提高病人的生命质量,维护病人的尊严,有利于和谐社会的发展。

    【关键词】老年临终关怀护理

    随着中国逐渐步入老年化社会,使濒危老人尽量获得善终的关怀,能安详、舒适、有尊严地走完人生最后的历程,是医护人员的责任,也是开展临终关怀的宗旨。我院每年收治患者中老年人比例70% 以上,主要以心脑血管病为主;设有临终关怀病房,以癌症晚期、多功能脏器衰竭等常见,对老年患者尤其是临终关怀护理提出了新的要求。

    1.制定临终关怀策略

    1.1治疗护理方案:鉴于疾病的不可逆性,可以停止原发病的治疗,临终治疗和护理的目的是使病人病痛得到减轻,身体状况得到适当改善,临终病人都希望有一个安详与舒适的环境【1】。治疗主要以维持患者基本需要(能量需求、电解质平衡等),充分镇静、晚期癌症患者充分镇痛。药物进行镇静、镇痛,都需要注意:肝衰竭患者要注意减量,尽量避免使用损肝药物;肾功能衰竭患者要注意药物半衰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