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普通外科 > 乳房 > 副乳
编号:13650303
高频超声在副乳腺诊断上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5年2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54
     【摘 要】本文报告了应用高频探头超声诊断副乳腺的声像图特点,探讨副乳腺与皮下结节、皮下脂肪堆积、脂肪瘤及腋窝处肿大淋巴结声像图的鉴别诊断。阐述了副乳腺发生、发展转归及对人生活工作的影响。

    【关键词】副乳腺高频探头;超声诊断声像图;应用

    副乳腺(Deputy breast)是指在正常两个乳腺以外的多余乳腺,是一种先天性畸形,医学上叫多乳症。常发生于腋窝部。副乳腺在人群中并不少见,因其大多数无任何症状,不被人们所重视。只有那些外表明显,肉眼可见或有临床症状的才引起人们重视,才见于临床。较大的副乳容易被人们误认为皮下结节、肿大的淋巴结或各种肿瘤,给患者带来精神压力,对于有临床症状的副乳患者,一些活动受限,有的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不敢抬起手臂,姿势受限,从而影响生活。另外,随着人类生活水平提高,一些女性朋友追求形体完美,对于腋前较大副乳表现的突起,盲目要求手术切除或佩带不适当文胸,这都不利于人们身心健康。无症状的副乳一般不需要治疗,但对副乳增大明显且有症状的,均应予以注意。临床资料显示大约有0.1%的可发生乳腺癌,而且因其在腋下部位易被忽视,所以对于增长迅速,有明显症状的副乳要及时诊断和手术治疗。现将我院超声诊断的20例副乳腺的声像图特点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材料

    本组20例诊断为副乳腺的患者,均为女性,年龄20~45岁。其中13例临床表现为腋前明显突起包块,并伴有周期性胀痛,2例双侧,11例单侧,均行外科手术治疗经病理证实为副乳腺;2例为妊娠早中期发现乳房区局部皮下肤色沉着并触及逐渐增大硬结,来院多次定期行彩超检查对比分析;5例偶然发现乳房区及胸前小的突起,无临床不适,其中一例多发沿腋前线排列。

    1.2 方法

    使用HI VISION Preirus彩超仪,线陈探头频率7.5 ~13MHZ。受检者充分暴露乳房及腋窝,双手上举放于头侧,平卧或侧卧于检查床上,按顺序扫查乳房后,探头置于腋前、腋窝处,从内到外,从上到下,行纵切、横切、斜切扫查,与正常部位乳腺声像对照,待图像清晰后冻结,仔细测量并记录结果报告。

    2 结果

    13例病例均经手术病理证实的副乳腺组织,超声诊断与病理诊断符合率100%。该组腋下副乳组织的声像图具有以下特点:位置表浅,均位于皮下脂肪层,无明显包膜,周边轮廓线不清,与周围组织呈镶嵌状回声,呈梭形或椭圆形;内部回声分为三型:①低回声型:皮下脂肪组织内可见类似棱形的低回声区,边界较清,后壁回声稍增强,低回声区可见分布较均匀的细小短线状光带;②高回声型:皮下脂肪组织内可见条状强回声带,分布均匀较致密,回声明显强于周围组织,境界较清楚,多见于年龄小未生育过的青年患者;③正常乳腺回声型:在皮下脂肪内可见与正常乳腺类似的回声,边界较清楚,无包膜,13例病例中,8例为低回声型,3例表现为与正常乳腺回声相似,2例为高回声型。彩色多普勒检测:副乳腺组织内及其周边无明显血流显示。2例妊娠期副乳腺的声像图表现为:较正常部位的乳腺腺体薄,内部回声相似,无明显区别,随着妊娠月份增大,内部回声减低、增厚,结构层次不清,排列不整,内部回声逐渐由弱变强,颗粒增粗,与周边组织形成明显对比。5例表现乳房区皮肤小突起的副乳声像图与周边组织相同,无明显腺体样组织回声。

    3 讨论

    应用高频超声探头可较准确诊断副乳腺组织,大于10MHZ的高频探头可清楚分辨软组织的不同层次结构,可直观病变的范围,与周边组织的关系,为外科手术方式的选择提供了确切的依据。并可鉴别腋下副乳腺与脂肪瘤,腋下脂肪堆积及腋窝淋巴结的声像特点。副乳是胚胎发育异常所致,临床上并不少见。人类胚胎时期的乳线,成人位置相当于腋窝起始,通通乳头到腹股沟内侧端的一条假设线。此线上有原始乳房6~8对。人类仅胸前第5肋间的一对得到正常发育,其余各对都在出生前退化消失。如不退化和萎缩,继续发育,即形成副乳腺症。人类副乳腺症,男女均可发生,发生率为1%~5%,男女发生的构成比为1:5。多见于腋窝及胸前,可对称分布,一对或一对以上,也可单例一个。副乳腺的形态和结构可分为完全型及不完全型两类[1]。通常对完全型副乳腺临床容易诊断,而对于仅含腺体的不完全型副乳腺有时容易与脂肪堆积、脂肪瘤及腋窝肿大淋巴结等疾病混淆。脂肪堆积声像图表现为脂肪层增厚,回声致密增强,边界欠清,无明显轮廓;脂肪瘤的声像图表现为边界清晰,有完整或不完整包膜,如果为低回声时,则颗粒增粗,分布不均;而肿大的淋巴结声像图表现为边界清楚,包膜完整,纵径与横径比值大于2的椭圆形低回声结节;彩色多普勒显示:可见门状血流信号。

    副乳腺同正常乳腺一样受激素的影响,呈周期性变化,也可发生同正常乳腺相同的常见疾病,如乳腺增生、乳腺炎、乳腺肿瘤等。副乳腺常无明显症状,但应注意副乳腺癌的发生。副乳腺癌的诊断要注意与同侧乳腺腋尾部癌鉴别。如果临床检查见有副乳,其与同侧正常乳腺无联系而不是正常乳腺的延续,则应高度重视排查副乳腺癌的可能性。发病前即有副乳病史,对诊断副乳腺癌有参考价值。发生在腋下的副乳腺癌必须先除外乳腺癌引起的腋淋巴结转移[2]。

    副乳腺均占人口1%~5%,临床并不少见,它一般无明显临床症状,体积小或仅有副乳头的始基性的无临床意义,无须处理。但对于那些腺体较大,伴有临床症状同正常乳腺一样,也可发生炎症,感染及形成脓肿,也可发生纤维增生,腺癌和肉瘤等。所以应引起注意,特别是高频超声探头的应用,可准确诊断并鉴别副乳腺及其相关的并发症,尤其是对于怀疑乳腺癌的病例,正确区分副乳腺和肿大淋巴结,可避免不必要的外科手术。

    参考文献

    [1]赵勇刚,王立义,路凤贤.外科学[M].第2版.郑州大学出版社,2008:681.

    [2]李树玲.乳腺肿瘤学.[M].第2版.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7:616., http://www.100md.com(张丽)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普通外科 > 乳房 > 副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