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产褥感染
编号:13641852
基层医院16例产褥感染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5年6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511
     【摘 要】目的:探讨引起剖宫产术后产褥感染的诱因及治疗的方法。方法:回顾性分析2012年11月至2013年11月在我院分娩的产妇1860例,发生产褥感染16例,发病率占8.6%。结果:剖宫产术后产褥感染的发生存在明显高危因素,病原学检查中发现支原体感染是导致剖宫产术后产褥感染的主要致病菌。结论:降低剖宫产率是减少产褥感染的一个重要因素。悉心护理可以提高剖宫产术后产褥感染的治疗效果 。

    【关键词】产褥感染;基层医院治疗

    产褥感染与剖宫产、产程、病原菌均有一定相关性[1]。本文对基层医院16例产褥感染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了分析,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12年11月至2013年11月分娩总数共计1860人,发生产褥感染16例,发病率为8.6%,在16例中10例是剖宫产,2例合并胎盘早剥,1例合并胎盘粘连造成失血性休克,3例妊娠合并重度贫血,4例合并继发性贫血。其他6例属自然分娩,其中1例胎膜残留,1例胎盘部分粘连合并产后出血,2例产程延长,尚有2例,产程不长,也无并发症,属原因不明。

    1.2 产褥感染多因素分析

    1.2.1 产褥感染与剖宫产的关系 Spiandorello等对147例产后感染的患者进行回顾性分析发现,剖宫产所致产褥感染为正常分娩的5.5倍。我国部分城市剖宫产率高达40%,且呈逐年上升趋势。我们每位妇产科医师应严格掌握剖宫产指针,降低剖宫产率是减少产褥期感染的重要措施。

    1.2.2 产褥感染与产程的关系 产程长是剖宫产引起产褥感染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特别是宫口开全、肛查、阴道检查次数增加与剖宫产引起的产褥感染有关。

    产褥感染与妊娠高危因素的关系,其中产前患有阴道炎、胎膜早破、妊娠合并胆汁淤积综合征、羊水污染、妊娠贫血、产后出血、妊娠期高血压疾病、胎盘早剥者易发产褥感染,这些不利因素降低了机体的抵抗力,为病原体侵入机体创造有利条件成为产褥感染的诱因。

    1.2.3 产褥感染与病原菌的关系 孕期及产褥期患者阴道内的生态极复杂,有大量需氧菌、厌氧菌、真菌以及衣原体、支原体等寄生但以厌氧菌占优势,此外沙眼衣原体、淋病奈瑟菌均可导致产褥感染。主要致病菌有需氧的大肠杆菌、链球菌、葡萄球菌;厌氧的消化链球菌、消化球菌和脆弱类杆菌。可发展为脓肿(输卵管脓肿、盆腔脓肿)。另外许多非致病菌在特定的环境下也可以致病。局部感染扩散到子宫旁组织,腹膜引起盆腔脓肿和腹膜炎,进一步可演变为败血症、脓毒血症。

    2 结果

    剖宫产术后产褥感染的发生存在明显高危因素,病原学检查发现支原体感染是导致剖宫产术后产褥感染的主要致病菌。

    3 讨论

    3.1 正常女性阴道对外界致病因子有防御能力

    阴道有自净作用,羊水中含有抗菌物质。免疫力、细菌数量与毒力失衡时,感染机会增加,导致感染发生[2]。如营养不良、多次宫颈检查均可成为诱因。

    3.2 增强孕妇抵抗力

    孕末期禁盆浴和性生活,正确处理产程,避免产程延长和不必要的阴道检查及过多肛查。产房和接生用具应严格消毒,助产士接生时严格遵守无菌操作。避免发生产后出血和胎盘、胎膜的残留。产褥期保持外阴阴道清洁,使用消毒会阴垫,及时治疗外阴阴道炎及宫颈炎等慢性疾病。提倡母乳喂养和产后早期活动有利于机体恢复和子宫复旧,感染产妇应加强隔离,避免交叉感染。并且严格掌握剖宫产指征,可有效降低产褥感染[3]。

    3.3 ①增加全身抵抗力,供给足够营养,注意水、电解质的平衡。纠正贫血应用宫缩剂促进恶露排出。②预防性使用抗生素,凡破膜超过12小时、产程长、有产后出血、人工剥离胎盘、阴道手术者于产后应用抗生素预防感染。剖宫产者若为胎膜未破,又未临产的选择性剖宫产,可在胎儿娩出后静脉滴注头孢五水唑啉1g,如剖宫产已有下列感染因素,胎膜已破6小时,产程已达12小时,宫口已达4cm或以上,阴道检查2次以上,子痫前期重度、重度贫血、在手术前30~60分钟可选用哌拉西林2g静脉滴注,手术后2gq6h×24小时肌内注射头孢曲松钠2g,术前1小时静脉滴注。也有报到在剖宫产缝合子宫切口前用灭滴灵注射液250ml(相当于0.5g),用100ml注射器注入子宫腔内及子宫切口周围,尽量使药液经子宫颈口流入阴道内,剩余的药液放在腹腔内,预防术后感染取得良好效果。③用抗生素治疗控制感染与抗生素正确选用有密切关系[4]。故为寻找病原菌灶分泌物作细菌需氧菌和厌氧菌培养及药敏试验,同时将分泌物作涂片革兰氏染色,如培养结果为阴性,而涂片中出现大量细菌应怀疑为厌氧菌感染。④正确掌握剖宫产指征及阴道助产无菌操作,并预防性应用抗生素是降低产褥感染的重要措施。

    参考文献

    [1]曹泽毅.中华妇产科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6:828-829.

    [2]王晓岩,金镇.妊娠合并生殖道支原体及衣原体感染的处理[J].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9,25(11):821-824.

    [3]丁红,王蕴慧,刘新质,等.剖宫产术中应用头孢类抗生素对生殖道菌群的影响[J].中华妇产科杂志,2010,55(6):344.

    [4]马艳秋,董建春,李家福,等.剖宫产手术对机体细胞免疫及体液免疫功能影响的研究[J].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11,27(11):1.

    [5]鲍苏青,刘小媚,王青.孕妇生殖道B族链球菌感染对母婴预后影响的临床研究[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15,(2):430-432

    [6]苏嫦娥.剖宫产术后产褥感染临床护理分析[J].吉林医学,2015,(2):369., http://www.100md.com(卢培)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产褥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