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紧急救助 > 外科急救 > 咬螯伤急救
编号:13636770
皮肤科治疗蜱虫咬伤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5年8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515
     【摘 要】目的:观察蜱虫咬伤后皮肤科治疗效果。方法:对50例蜱虫咬伤患者行局部二氧化碳激光手术,用镊子或文氏钳夹蜱虫头部,稍用力将蜱虫取出,如蜱头滞留于皮内,可行二氧化碳激光将局部皮肤碳化治疗。结果:治疗后仅2例患者出现局部红肿、1例患者出现瘙痒,全部50例患者均无疼痛。结论:皮肤科治疗蜱虫咬伤具有较好的疗效,且无不良反应的发生,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皮肤科;蜱虫咬伤;临床疗效

    蜱虫属蜱总科、寄螨目,在世界各地均有流行,在我国东北、内蒙古及新疆地区均有发病[1],是一种以侵及中枢神经系统为主的自然免疫源性传染病[2]。蜱虫咬伤可引起发热、头痛等症状,伴有血小板减少、神志不清,可能出现颈肩部和上肢肌肉瘫痪,最后引起呼吸肌麻痹而导致缺氧死亡。因此,一旦被蜱虫咬伤,早期诊断与治疗是抢救生命的关键。现将我院皮肤科治疗蜱虫咬伤患者50例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研究对象为2010年1月至2015年5月内蒙古大兴安岭地区蜱虫咬伤后于我院皮肤科门诊就诊患者50例,年龄3~70岁。其中41例患者有森林或草地接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