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信息
编号:13633219
母婴同室病区医院感染的预防与控制(1)
http://www.100md.com 2015年9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518
     【摘 要】目的:加强母婴同室病区的管理,降低院内感染的发生率。方法:以2014年1月至6月入院的817例产妇为观察组,2014年7月至12月入院的830例产妇为对照组,对病区环境、物体表面、医务人员的手、母婴护理等重点环节进行管理。结果:母婴同室病区院内感染发生率控制在0.98%以内。结论:母婴同室病区,通过重点环节的预防与控制,可有效降低院内感染的发生率。

    【关键词】母婴同室;院内感染;预防与控制

    我院自创建爱婴医院以来,一直实行母婴同室,它有利于成功的母乳喂养、建立母婴感情、促进婴儿心智的发育[1],也有利于母亲照顾婴儿。随着医疗模式的转变,医疗行业的服务更人性化,我院实行的是无限制探视制度,这对母婴同室病区医院感染的预防与控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医院感染是指住院病人在医院内获得的感染,包括在住院期间发生的感染和在医院内获得出院后发生的感染,但不包括入院前已开始或者入院时已处于潜伏期的感染[2]。产科的母婴同室病区是医院感染质控重点监测单位之一。为了降低医院感染发生率,我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使医院感染率降至0.98%以内。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以2014年1月至6月入院的孕产妇817例作为观察组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