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信息
编号:13632499
母婴床旁护理模式应用效果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0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520
     【摘 要】目的:总结母婴床旁护理模式临床应用效果。方法:查阅近5年内母婴床旁护理相关文献60余篇,参考其中10篇,汇总了床旁护理模式取得的临床效果。结果:母婴床旁护理产生了多种良好的效益。结论:母婴床旁护理有益于母婴身心健康,社会效益显著,值得推广。

    【关键词】围产期;母婴;床旁护理;模式;效果

    母婴床旁护理指在母婴同室内为围产期的产妇、新生儿及家庭提供个性化的临床支持和服务,是现代产科护理新模式的核心内容[1]。近5年来母婴床旁护理服务迅速发展,相关文献纷纷报道了这种模式在母婴同室、温馨病房及VIP病房被广泛应用,服务对象为产妇、家属及新生儿等[2],实施项目主要包括:母乳喂养指导、产后伤口护理、新生儿沐浴、游泳、抚触、脐部护理、预防接种、臀部护理及经皮胆红素测定等;这些护理操作从传统的集中统一进行转变为母婴同室内个体化、全方位“一对一”单独进行,护士运用护理程序对母婴实行针对性整体化护理,边操作边讲解,指导产妇及家属共同参与护理过程[3],是实现优质护理示范工程的重要举措,适应了现代护理模式的需求,为总结床旁护理模式取得的临床效果,现进行综述如下。

    1 对产妇和家属方面

    1.1 有利于产妇和家属掌握健康教育知识及护理技能

    通过护士面对面的演示和手把手的教学,让产妇和家属直接参与新生儿的护理工作,及时指导实践中发现的问题,纠正不正确育儿观念和方法,不断强化护理技能,直到全部掌握。各研究结果显示实施床旁护理模式产妇和家属掌握健康教育知识及护理技能率平均为93%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