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信息
编号:13632260
家庭支持与产褥期母婴健康状况的研究进展(1)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1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521
     【摘 要】近年来,随着社会支持研究的不断深入,国内外不少学者开始着力于研究社会支持对孕产妇心理健康以及帮助他们应对压力事件的影响。本文旨在对国内外有关母婴健康家庭支持的研究成果进行理论梳理,分析其中取得的成绩和不足,为进一步研究母婴健康家庭支持提供文献支持。

    【关键词】家庭支持;产褥期;产妇

    家庭是人类生活的主要环境,家庭关怀程度可能影响家庭成员的健康状态和生活质量。功能良好家庭能与家人很好地沟通,通过相互关爱、相互分担、相互支持,共同应对困难;良好的家庭支持不但有利于产妇产后恢复,同时也有利于婴儿的成长发育。因而家庭支持对母婴健康的影响不容忽视。

    1 家庭支持研究现状

    家庭支持是患者的重要支持系统,目前,国内外家庭支持主要应用于一些慢性病,住院花费大、生活不能自理、癌症、偏瘫、精神分裂症等患者的研究。目前对于家庭支持,还没有一个具体的定义。不同研究领域对其定义有所不同。对于产妇的家庭支持,有研究者定义为建立在家庭网络机构上的各种社会关系对个体的主观和(或)客观的影响力。Procidano和Heller将家庭支持概括为提供信息需要和反馈及给予道义和情绪上的支持,包括躯体照顾、经济、情绪及社交支持诸方面。另外家庭支持在老年糖尿病、冠心病、视力障碍、乳腺癌、脑瘫患者等领域都有研究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