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心理护理 > 临终关怀
编号:13560781
晚期肿瘤患者临终关怀的护理效果
http://www.100md.com 2019年3月15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96
     【摘 要】 目的:观察并探究对晚期肿瘤患者展开临终关怀的护理效果。方法:采取随机抽签法,将本院住院部78例晚期肿瘤患者分为两组,接受常规护理的为对照组,在此基础上实施临终关怀的则为观察组。对两组患者的护理效果进行对比与评价。结果:经过一段时间的护理干预,观察组患者的疼痛评分显著低于对照组,而生活质量评分相比于对照组则明显升高,数据差异显著,P<0.05,有统计学方面的意义。结论:通过对晚期肿瘤患者展开临终关怀护理,可有效缓解其疼痛症状,促进生存质量的提高,值得重视。

    【关键词】 晚期肿瘤;临终关怀;护理效果

    恶性肿瘤为医学界一大难题,直至当前还未能探寻出有效的治疗手段,导致此类患者的病死率居高不下。对于晚期肿瘤患者而言,不仅会受到病痛的折磨,而且也会面临巨大的精神压力,同时也会给家庭带来不小的经济负担。在此种形势下,为有效缓解患者受到的痛苦,维护其生命尊严,让他们充分感受到自我价值的实现,舒适走完人生最后一程[1-2]。同时也为了减轻家属的负面情绪,做好临床护理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基于此,本文以本院住院部78例晚期肿瘤患者为例,就其实施临终关怀的护理效果展开探讨,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本院住院部2016年4月至2018年2月收治的78例晚期肿瘤患者为研究对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7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