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紧急救助 > 外科急救 > 咬螯伤急救
编号:13540325
血栓弹力图在毒蛇咬伤患者凝血功能检测的应用价值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9年8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915
     【摘 要】 目的:对毒蛇咬伤患者进行血栓弹力图检测,分析其凝血功能。方法:从2018年1月至2018年12月选择本院1000例毒蛇咬伤患者作为研究组对象,再选择100例正常患者作为对照组,对比其血栓弹力图。结果:研究组患者血栓弹力图表现为低凝图像,研究组R值和K值延长情况均明显高于对照组,α角和Ma值都小于对照组(P<0.05)。结论:毒蛇咬伤患者处于病理性低凝状态,观察其血栓弹力图变化可以得出患者凝血状态,采取治疗措施。

    【关键词】

    血栓弹力图;毒蛇咬伤;凝血功能;应用价值

    在每年的夏秋季节,医院急诊中常可见到因毒蛇咬伤的患者,大部分毒蛇咬伤患者会出现多种生理功能紊乱,被毒蛇咬伤后患者的凝血状态通常会出现变化,比较多见的临床症状主要有紫癜、瘀斑和皮下出血等,病情比较严重的患者还会发生消化道出血或脑出血的情况。需要对毒蛇咬伤患者及时进行凝血功能的检测,并展开全面评估,从而对患者的出血风险进行有效的判断。目前临床中经常用血栓弹力图进行观察,血栓弹力图是一类床旁检测方法,可以通过图像对血液凝固的动态过程以及纤维蛋白形成的动力学变化进行观察,从而判断凝血状态。许多研究表明该方法进行凝血功能检查的效果要比常规凝血检查好[1]。本研究特对本院毒蛇咬伤患者选择血栓弹力图进行凝血状态的分析,具体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从2018年1月至2018年12月选择本院1000例毒蛇咬伤患者作为研究组对象,男437例,女563例,年龄为8~75岁,平均年龄为53.4岁。再选择100例正常患者作为对照组,男42例,女58例,年龄在10~70岁,平均年龄为50.6岁,两组基本资料差别不大(P>0.05)。患者均未伴随有其他凝血疾病,本次研究获得本院医学伦理委员会的申请批准,且所有患者均已完成知情同意书的填写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