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代谢&生命 > 体温
编号:13532479
采用根本原因分析法降低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术中低体温发生率
http://www.100md.com 2019年10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919
     【摘 要】 目的:探讨采用根本原因分析法(RCA)降低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术中低体温发生率的效果。方法:将205例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患者按时间段分为RCA活动前组和RCA活动后组,RCA活动前组给予常规手术配合,RCA活动后组在常规手术配合的基础上采用根本原因分析法进行管理,观察比较两组术中低体温的发生率。结果:RCA活动前组术中低体温发生率26.00%,整改措施实施后的RCA活动后组术中低体温发生率7.62%,整改措施实施后术中低体温发生率显著降低(P<0.01)。结论:根本原因分析法是降低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术中低体温发生率的有效方法,有利于提升手术室护士的综合素质。

    【关键词】 根本原因分析法;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术中低体温

    术中低体温是指在麻醉和手术期间人体的核心温度<36℃,其发生与患者年龄、麻醉时间、手术类型、手术时间等多因素有关[1]。人体体温降低后可使机体耗氧量增加,心脏活动受抑制,对血流动力学稳定、血液中药物清除率和免疫功能等均造成影响,增加麻醉和手术风险[2]。腹腔镜手术患者实施麻醉后,受麻醉药物、切口暴露后散热和术中“冷稀释”的作用影响,易发生低体温[3]。根本原因分析法(root cause analysis,RCA)是一种追溯性失误分析工具,对已发生的不良事件进行科学分析并找出系统中的根本原因并加以改正,从而达到避免类似事件再发生的目的,是一种科学管理的方法[4]。本研究将根本原因分析法应用于降低腹腔镜手术术中低体温发生率的管理中,从而有针对性地进行干预,取得良好效果,现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17年1月至2018年10月在本院手术室行腹腔镜手术的205例患者为研究对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