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心理护理 > 临终关怀
编号:13592124
临终关怀在老年临终患者护理中的重要意义
http://www.100md.com 2018年4月9日 《健康周刊》 201814
     【摘 要】目的: 讨论临终关怀在老年临终患者护理中的重要意义。方法: 选取我院2015年9月至2017年12月老年临终患者95例,护理人员结合老年临终患者的心理特点、生理特征,为其提供全方位的临终关怀护理,进行护理效果评估和家属满意度调查。结果: 经过2个月的护理,95例老年臨终患者中有90例患者能够舒适、安静地蛮对死亡;5例患者能够勉强接受现实,家属对临终关怀护理工作的满意度为100%。结论:对老年临终患者实施临终关怀,可以有效地帮助其舒适、安静、从容、有尊严的走完人生的最后一段旅程,值得临床应用推广。

    【关键词】老年;临终患者;临终关怀

    给予老年临终患者临终关怀能够有效提高患者的舒适感,帮助其减轻痛苦,缓解焦虑、紧张、恐惧的情绪,促使其平静、安详、有尊严的走完人生最后的旅程,同时使患者家属的悲伤、痛苦情绪得到缓解。本次研究针对我院2015年9月至2017年12月的95例老年临终患者实施了临终关怀,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现总结报道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患者资料

    选取我院2015年9月至2017年12月老年临终患者95例,其中,男50例,女45例,年龄70~95岁,平均年龄(80.5±1.2)岁,临终时间2~6个月,平均临终时间(3.5±2.3)个月脑梗死3例,脑出血7例,心肌梗死8例,冠心病5例,恶性肿瘤56例,多脏器功能衰竭16例。所有患者都是自愿参加本次研究的,且经过患者家属的同意。

    1.2 护理方法

    护理人员结合老年临终患者的心理特点、生理特征,为其提供全方位的临终关怀护理,使其生命的最后一段旅程能够安静、舒适地度过,具体实施步骤如下:

    1.2.1温馨环境

    安排临终患者居住在室内清洁、光线充足、空气新鲜、温湿度适宜、安静的单人房间,按照老年人的需求和心理特点来进行室内布置,同时,患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对房间进行简单布置,尽可能使患者感受到家的感觉,让患者在假温馨、舒适的环境中度过最后时光。
, 百拇医药
    1.2.2加强生活护理

    护理人员应该重视老年临终患者生活护理的加强,护理人员指导和协助患者家属对患者进行洗漱、口腔护理、擦身、肌肉按摩及勤翻身拍背,使患者保持卫生清洁,保持床单清洁,防止患者肺炎和压疮等并发症的发生,维护患者的自尊[1]。

    1.2.3减轻疼痛,提高生活质量

    老年临终患者最痛苦的症状就是疼痛,一方面医生要根据患者的症状和身体条件确定给药时间、方式;另一方面护理人员要采用按摩、冷敷、热敷、放松和分散注意力等方式帮助患者减轻痛苦,尽可能地降低疼痛给患者造成的精神压力和心理负担,促进患者生活品质的提高。

    1.2.4心理疏导和死亡教育

    护理人员应该加强与老年临终患者的沟通交流,尽量满足他们的要求。对患者及其家属进行心理疏导,使其充分认识到人固有一死,死亡是每个人生命中不可避免的,真正痛苦的并不是死亡本身,而是疾病的折磨,让患者以正确的心理态度面对死亡,乐观接受死亡,尽可能地降低其身心痛苦[2]。
, http://www.100md.com
    1.2.5家属的心理辅导

    临终关怀不仅仅是针对老年临终患者,还包括患者家属。护理人员应该做好患者家属的心理疏导工作,尽量让家属基于患者更多的陪伴,满足家属的要求,理解患者家属的痛苦心理,以高度同情对家属进行安慰,教导家属正确面对死亡和哀伤,通过正确的途径释放自己的哀伤情绪[3]。

    2 结果

    参与本次研究的95例老年临终患者中有90例患者能够舒适、安静地蛮对死亡;5例患者能够勉强接受现实,对死亡的焦虑、紧张、恐惧、忧郁等心理有所减轻;患者家属的悲伤情绪能够得到有效的抚慰,家属对临终关怀护理工作的满意度为100%。

    3 讨论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的日益严重,老年临终患者护理已经成为了现代医护人员工作的重要内容。由于长期受病痛折磨,老年临终患者早已身心疲惫,极易产生悲伤、焦虑、恐惧、抑郁等不良情绪,不仅不利于患者痛苦的缓解,而且还直接影响患者家属。针对老年临终患者实施临终关怀,护理内容包括营造温馨环境、加强生活护理,减轻疼痛,提高生活质量,心理疏导和死亡教育和家属的心理辅导。在我国临终关怀还属于一门新学科,护士要给予正确观念,提高临终护理意识,正确看待死亡的意义,根据患者的意愿与心理特征合理采取应对策略,并且还要做好家属工作,使得患者能够在生命的最后有尊严的度过,安静的离开。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对临终老年患者给予适当关怀鼓励,能够让他们平静、舒适、有尊严的走完人生旅途,提高患者家属对医院的满意度,使得护患关系和谐、融洽,充分体现生命的价值,同时也展现了人类文明的进步,提高了服务质量,促进了社会稳定、文明、进步,为创建和谐社会付出微薄之力。

    参考文献:

    [1]马凤仙,黄贤凤,华韦唐靓.临终关怀在老年临终患者护理中的应用研究[J].健康之路,2017(10):133-134.

    [2]云彩.临终关怀在老年临终患者护理中的重要意义[J].中外医学研究,2017,15(24):108-110.

    [3]郝巧.临终关怀在老年临终患者护理中的重要意义[J].医药卫生:文摘版,2016(05):127-127.

    [4]高鹰. 临终关怀在改善晚期癌痛老年患者生活质量中的应用效果探析[J]. 中外医学研究, 2015(2):159-161.

    [5]刘江, 李红侠, 魏挺, et al. 临终关怀护理在老年病房临终患者护理中的实践[J]. 实用临床护理学电子杂志, 2017, 2(28).

    [6]张艳娟. 老年患者临终关怀现状与展望[J]. 齐鲁护理杂志, 2015(7):61-63., 百拇医药(张丹)


    参见: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心理护理 > 临终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