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口腔牙齿 > 唾液
编号:13357858
漱口水不宜长期使用
http://www.100md.com 2010年10月14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873期
     口腔护理要注意以下三点:

    1、漱口水不宜长期使用。因为口腔里也有多个菌群群落,这些菌群平衡才能有效防止各类口腔的发生。漱口水里多含有消炎成分,会抑制某一类口腔菌群,另一种口腔菌群就相对增多,导致口腔菌群失调。譬如,口腔内厌氧菌过多会诱发牙周炎,更容易形成牙石,而乳酸菌过多会引起龋齿。所以,最好不要把药用漱口水作为日常护理用品。

    2、刷牙时不要直上直下。应该使牙刷和牙齿保持45度角,每个位置至少应轻刷10下。在牙齿咬合面前后轻刷,每个刷牙时间至少持续3分钟,这样才能彻底有效地清除口腔细菌,对于一些难以清除的部位还可以用漱口水和牙线配合清洁。

    3、有些产妇认为:刚生完孩子,月子里不能受冷,可以不要刷牙,其实这是很不对的。孕妇在怀孕期间因受荷尔蒙的影响,牙龈对牙菌斑的刺激反应更加激烈,牙龈炎发生得更加频繁。孕妇在怀孕前就应进行口腔检查、洗牙等清洁治疗,防止对幼儿的传播。另外,妇女生产后由于体内激素水平并未完全恢复正常,加上怀孕期间营养充分,运动减少,口腔易出血,如果不清洁,更易发生牙龈炎、牙周病等口腔疾病。即使在月子,孕妇也应该坚持每日用温水刷牙。(李淑芳), 百拇医药